新課綱文白爭又逆轉!文言文降至35~45%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4 日訊】108年(2019年)就要上路的新課綱,其中國文科「文白比」一直有爭議,日前課審會開會確定文言文比例45~55%,但被踢爆決議過程有瑕疵,昨天(23日)重審,最後大逆轉,確定文言文比例調降為35~45%。

國教署署長 邱乾國:「文言文的比例範圍,剛才有報告,就是35-45%,選文的篇數,(降低到)15篇。」

文言文與白話文之爭,在長達12小時馬拉松會議,終於拍板定案,文言文比例確定調降。

課審會委員 李雅菁:「我們覺得如果加入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文言文比例有調降的空間,有調降空間,所以就變成調降35-45%這樣通過。」

9月10日課審會開會後,確定文言文比例45~55%,但卻因為決議過程有瑕疵,23日再審,43名委員超過半數反對,否決國教院提出的文言文佔比45~55%,經過兩輪投票,大逆轉,調降到35~45%定案,另外文言文推薦選文篇數從20篇降為15篇,由國教院研修小組負責挑選。

課審會委員 李雅菁:「這一次課網很重要,就是一個素養導向,素養導向跟過去能力指標是不太一樣,它未來的考題方向,應該不會局限某一個篇章,他更應該涵括跨領域,以及多元的學習。」

文言文比例從現行65%,一口氣調降了20%,外界也質疑,全世界都在加強華文教育,台灣卻還在文白比例爭論,根本放錯重點。

課審會委員 李雅菁:「我們在教導文言文的狀況,它的確會遇到說,必須花比較多時間在學習,事實上如果我們稍微降低,是不是可以引導老師對文言文的講解,或者是說明,可以花比較多的時間,去做更細膩的討論。」

課審大會一路來飽受爭議,文言文比例調降更是一波三折,教育部重申,這回出爐的課綱,絕對是最終版,接下來國教院怎麼選文,成為新課綱的一大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