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彩墨節 花綻滿台中屯藝中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5 日訊】臺中是全世界唯一設有彩墨藝術節的城市,臺中市政府為了配合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在台中屯區藝文中心,特別以「花」為主題,整合國際彩墨「花與城市」藝術大展和第16屆彩墨新人賞,讓民眾體驗彩墨的繽紛。

以五角形「萬花筒」的概念,展現各種花卉圖像,拍手次數越多花的顏色和種類就越豐富。

裝置藝術家 辜琪鈞:「當民眾走進這個裝置裡面,可以經由揮手、拍手、旋轉,身體的旋轉,這個裝置就會感應到,就會慢慢出現各種顏色的花。」

彩墨藝術節是台中市獨有的特色,今年為了配合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以「花與城市」為主題,共有31國,147位藝術家參展,各國畫家以多元的媒材、風格和思想呈現自己的風格。

臺中市副市長 張光瑤:「非常感謝黃會長,能夠號召這些藝術家共同來為花博,認真把花和城市結合起來,能把花做室內擺設以外,還把圖畫出來,這是我很大很大的期待。」

臺中文化局為培植新人,每年舉辦「彩墨新人賞」比賽,為讓創作者有極大的創作空間,不限作品大小尺寸,參與徵件者每人須出2件作品,今年有59人118件作品投件,28位獲獎。

彩墨新人賞特優獎得主 蘇怡雯:「這幅畫叫做尋找,是我在思考自己從哪裡來、自己是誰、真正的自己到底是什麼的時候,所想要呈現出來的畫面。」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蕭宗煌:「水墨一般來說都用毛筆、宣紙、用墨,當然有彩,台中把它倒變回來變成彩墨,彩墨便屬於台中很特殊的創作觀點。」

國際彩墨畫家聯盟會長 黃朝湖:「彩墨藝術節已經16年了,這16年來參與的國家大概達到52個國家,參加的外國藝術家大概差不多200多個,比較特別的就是說,彩墨藝術在台中變成台中特色,還是全世界唯一設有彩墨節的一個城市。」

彩墨藝術家強調材質多樣性、主題的自主性、技法的包容性和思維的獨特性,去年(2016)9月份,有27個國家117位會員連署,成立世界彩墨日,讓彩墨成為影響世界藝術的新領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