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首赴立院報告 不改台獨立場談兩岸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6 日訊】新聞一開始,先來看到,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首度到立法院備詢,雖然遭到國民黨團的短暫杯葛,但還是順利上台報告,一整天下來,立委質詢議題五花八門,從稅改,憲改,年改,都不放過,不過,最多人關心的,當然還是賴清德對於國家定位的看法及兩岸立場。

立法院長 蘇嘉全:「我們現在請賴院長,賴院長,請。」

第一次到立法院報告,行政院長賴清德,先遇到國民黨轉戰杯葛十分鐘,上台力陳政府帶頭加薪等六項措施及五大目標,首度站上立法院備詢台,主客易位沒在怕,但聽到熟悉台語質詢,一時還改不了先前習慣。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時代力量立委 林昶佐:「感謝林議員鼓勵,委員鼓勵。」

本身是閃靈主唱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取代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全程台語質詢三十分鐘,從稅改,國家正常化到兩岸議題,賴清德見招拆招,神色自若。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時代力量立委 林昶佐:「兩岸關係必須要在,國際關係的脈絡下,去思考,所以很多事情無法一蹴可幾,當然我們是希望用外交部啦,但是在目前的情形來看,它顯然是不會接受,所以換句話說,現階段陸委會的存在有它現實上的必要。」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但我也是一個務實的台獨主義者,所謂務實就是說,我們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

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賴清德說他的立場從未改變,希望未來秉持蔡總統「善意不變」及「不在壓力下屈服」兩大原則,推動各項工作。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台獨的主張跟親中愛台並沒有違背,因為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表達對中國親善的態度,伸出友誼的手。兩岸有共同的目標啦,也有共同的敵人,其實我們應該要互相合作,所謂共同的敵人就是,其實我們都會面臨颱風,面臨地震…」

賴清德認為兩岸是朋友關係,希望能以合作取代對抗,以交流取代圍堵,而由於賴清德一接任閣揆就拉高蔡英文民調,也不免俗被問到更上層樓。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關於選總統你連一秒鐘都沒想過?沒有想過,那所以蔡賴配,也沒有考慮過?這還早啊。」

重申無意2020年總統大位,賴清德被質詢議題五花八門,從非核家園、工商界疾呼的五缺問題、到不會讓勞工領不到勞保,概括承受一例一休等,賴清德立院備詢第一回合,五點就準時落幕,順利達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