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巧慧提「總統制」 41名綠委連署啟動憲改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8 日訊】總統蔡英文,先前在民進黨全代會時,拋出憲政改革,現在有41名綠委連署,同意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的提案,希望把現行雙首長制,改為總統制。

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上,宣布啟動憲政改革,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把構想1年多的憲改連署提出,期盼把雙首長制改為總統制,目前獲得41位綠委連署。

民進黨立委 蘇巧慧:「未來就不會有行政院和行政院長,總統就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他負最大的責任,但是也有權力空間來推動,他要做的施政作業,但是他會受到國會最好的監督。」

台灣現行雙首長制,總統有權無責,任命行政院長,行政院長需到立法院報告,受到國會監督,但雙首長制時常惹來閣揆聽命總統,淪為總統幕僚長的爭議。蘇巧慧提案的總統制,是廢除行政院跟閣揆,由總統任命指揮官員,一年一次到國會報告。考監兩院也廢除,監察院改屬立法院,考試院則屬行政權,改採為三權分立制度。

國民黨立院黨團晝記長 林為洲:「修出來的這個總統制,變成超級大總統,本來我們那個閣揆每個會期要來報告,預算也要來報告,它修出來以後,總統兩個會期才來咨文一次。」

民進黨立委 蘇巧慧:「應該能夠放棄黨派的成見和偏見,大家好好的,盡快的,一起來把這個制度做修整和討論,我覺得這才是我們所有的立法委員,身居國會殿堂,應該盡的職責。」

蘇巧慧強調,重點是啟動憲改腳步,她也說明41位連署綠委,也有人傾向內閣制,但大家都認同趕快提出版本,讓繁瑣的修憲工程盡速啟動,朝野共同討論最好的版本,只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該先緩一緩。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執政黨必須要有一個黨版很重要,譬如說內部和內部先討論過,然後和黨也討論過,也要了解總統的看法,是要修到什麼程度。」

柯建銘認為修改憲政體制,應該多做討論再提出,推動憲改,蘇巧慧開出第一槍,但修憲至少要有四分之三立委連署,不論是改總統制,還是改內閣制,要獲得朝野共識,任務都相當艱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