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發明展登場 新科技應用看這裡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8 日訊】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今天(28日)在世貿一館登場,共有23個國家參展、1500多項專利技術產品,經濟部技術處也特別集結16個法人,打造未來進行市,近60項科專成果,樣樣吸睛。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主任 陳世明:「慢慢拉起來其實你可以看到它,液體流動的狀態。越衝擊越快的話其實它是先變固體的狀態。」

眼前神奇的液體,是經過表面處理的二氧化矽加上樹脂,能依外部撞擊速度自動產生相對硬度的材料,工研院再加入發泡劑,做成蜂巢狀的發泡材料,像是棒球手套、髖關節骨折護具等醫療應用,厚度僅有3釐米。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主任 陳世明:「假如說跟一般這個跟大聯盟用的惰性泡棉,來比較的話。整個受到撞擊的這個時候,它的穿過來的力量,可以減少一半。」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協理 邱勝福:「好,我往前。」

透過手勢隔空操作,就能命令遙控車行駛方向,拇指與食指輕壓,則是遙控車的電源開關,這款由紡織所研發的智慧手套,擁有一體成形導電迴路織造技術,並通過耐水性測試,重量就跟一般手套一樣。智慧科技應用也融入食品裡,食研所提供降低糖、熱量的製程開發,保留食物風味,熱量則減少20%。

食研所產品及製程研發中心研究員 王怡晶:「酵素去轉食材,然後做出來的一個產品,然後可以添加,就是搭配在餅皮跟內餡裡面。我們也有用了這個甜香氣味,知覺修飾的一個技術,所以糖的添加量也可以減少。」

今年台北國際發明展,經濟部技術處集結16個研發法人打造未來進行市,包括「未來生活便利店」、「未來醫療健康站」、「未來智造工廠」、「新概念小舖」,展出57項科專成果,而整體展覽共有23個國家參展、超過600位發明人及單位,1500多項專利技術產品。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協理 邱勝福:「以紡織領域來講,因為紡織領域其實是一個應用領域,應用科學,所以你可以結合電子,結合其他的材料的產業,那應用到不同的領域,這是一個未來,必須要去整合的一個方向。」

中華民國副總統 陳建仁:「我們希望點燃創新的火鳥,以發明創新為根基,布局國際競爭的科技發展,打造台灣成為日新又新的,創新島。」

為加強與新南向國家鏈結,特別設立專區,邀請越南、菲律賓、印度等7國共同參與,預計3天展期,可突破6萬參觀人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