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有助紓壓的超級食物

10種有助紓壓的超級食物

文/記者葉淑貞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許多人甚至用吃來麻痺自己。但是選擇不對的食物,可能讓你越吃越焦慮。而長期食用對身體無益的垃圾食品,不僅使身心狀況走下坡,還會形成惡性循環。 

 

無法排除壓力也是導致病源產生的一大主因。其實,只要保持規律生活,養成運動習慣,做到均衡的飲食,並增加新鮮蔬果攝取,就能從容地面對現代充滿壓力的生活。 

此外,美國健康網站「自然新聞」(Natural News)介紹以下10種能紓解壓力的食物,不妨試一試。 

1. 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

黑巧克力含有能幫助緩解緊張情緒的鎂,以及一種天然的心情提升劑(可可鹼)。建議選擇有機的生巧克力,會有更好的效果。 

2. 杏仁Almonds

杏仁富含維生素B₂和E。緊張時,這兩種營養素都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每天只要幾顆杏仁,就可以發揮作用。 

3. 菠菜Spinach

菠菜中鎂的含量高,可以幫助調節人體內皮質醇的水平,增進情緒健康。每天1杯菠菜,能提供日常所需40%的鎂。 

4. 火雞肉Turkey

火雞肉含高量的色胺酸,能控制大腦釋放血清素,從而促進冷靜、平和的心態,也能促進睡意。 

5. 燕麥片Oatmeal

燕麥片可以提高大腦中的血清素濃度。但最好使用傳統式的燕麥片,因為它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分解,這樣會使人更容易分泌胰島素。 

6.甘藷Sweet Potatoes

甘藷富含纖維、β胡蘿蔔素及其他提高免疫力與對抗炎症之抗氧化劑,能帶給人安穩和寧靜的感覺。 

7. 優格Yogurt

優格(優酪乳)是一種富含鈣、益生菌與酸的中和劑。但是要吃有機優格,而不是汙染或人工奶製品製成的優格。 

8. 蘆筍Asparagus

壓力和憂鬱症已被證實與葉酸濃度低有關。蘆筍中含有豐富的葉酸,一杯蘆筍提供了2/3日常所需的葉酸。 

9. 酪梨 Avocado

酪梨(牛油果)富含維生素B群,是一種很好的減壓食物,而且還含有高量的鉀與單元不飽和脂肪,可以降低血壓。 

10. 藍莓 Blueberries

藍莓是一種低糖的水果,富含抗氧化劑和維生素C,能幫助人體修復和保護細胞,是對抗壓力的極佳食物。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