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西班牙 衝突中加泰獨立公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2 日訊】好,來看到,國際另一個新聞焦點,西班牙北部的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在衝突中舉行獨立公投,自治區主席宣布,約有九成選民投下贊成票,會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消息讓歐元下跌,目前西班牙政府,是堅持不承認這場獨立公投。

警備車直接衝進投票地點,警方出動警棍、橡膠子彈,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被西班牙政府視為違憲,在衝突中進行,有民眾掛彩,總計有800多人受傷。

但即使如此,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仍宣布,這次有226萬2千多人上街投票,投票率約42%,其中九成選民都支持獨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 普伊格蒙特:「在這麼一個希望與苦難的日子,加泰隆尼亞公民贏得以共和國形式成立獨立國家的權利。」

西班牙總理 拉荷義:「在這個時間點上,我可以很站地住腳告訴你,今天所發生的事,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並沒有舉辦成獨立公投。」

62歲的西班牙總理拉荷義,面臨政治生涯最大挑戰,有人指責,他的拒絕傾聽,讓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聲勢高漲。

全球人氣最高的巴塞隆納足球隊,就位於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他們請球迷不要進主場看球,抗議中央政府阻擋公投。

巴塞隆納後衛 比克:「這個政府的警察,是四五十年來最糟糕的,他們所做的,正在撕裂加泰隆尼亞和西班牙」

不過,另一位會說加泰隆尼亞話的網壇天王納達爾,則是公開反對公投,表示不能逾越法律,不能理解沒有加泰隆尼亞的西班牙。

加泰隆尼亞,人口占全國百分之十六,卻貢獻西班牙近百分之十九的GDP,但深受西班牙經濟危機影響,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九。加上語言文化自成一格,更使獨立行動升溫。

接下來,中央政府如果逮捕公投領袖,加泰隆尼亞的財政可能受創,並進入緊急狀態,這對加泰隆尼亞、西班牙民主和歐洲,都將是一場災難。

歐盟表示,「尊重西班牙的憲政秩序與法治」,表示這是西班牙的「內政事務」。

德國則說,「維繫西班牙的穩定攸關德國的重大利益」。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西班牙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它應該保持團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