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胖者別掉以輕心! 每寸贅肉都不健康

微胖者別掉以輕心! 每寸贅肉都不健康

文/記者陳潔雲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成年人即使只是稍微發胖,也會增加早亡風險,進而從養生的角度,提示了減肥瘦身的必要性。 

 

近來,美國波士頓大學和哈佛大學學者發布一份報告,歸納3項針對22.5萬餘醫護人員追蹤8~20年的研究。其結果顯示,成年人即使只是略微發胖,也會使早亡風險提高6%;肥胖人士則提高73%。受調的偏胖人士中,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心肺疾病和癌症,而且人越胖,早亡機率越高。 

此前一份對100項研究的薈萃分析報告,曾提出相反的觀點,即略微超重代表身體健康(被稱作「肥胖悖論」)。但最新的研究者則指出,先前研究的主要缺陷在於,只對參與者的身體脂肪做過一次測量,未追蹤他們後來是否變瘦。 

那麼,體重超標是否真的可防止早亡?體重較輕是否就意味著生病和趨近死亡?針對這些問題,先前的薈萃分析無法肯定回答,而新的研究則確切表明,死亡率最高的是那些因生病而消瘦的肥胖人士。 

誰是高風險人群?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統計,約1/3美國成年人超重,還有1/3已達肥胖程度。對身高5英尺10英寸(約178公分)的男性來說,體重超過174磅(約79公斤),通常被視為「超重」;體重209磅(95公斤)以上,則被歸爲「肥胖」。換言之,近2/3的美國成年人因體重超標而面臨早亡風險。 

此外,容易罹患糖尿病、心臟病、某些癌症和早亡的高風險人群,其脂肪主要堆積在腹部,這表明他們也將大量脂肪儲存於肝臟,從而導致血糖升高。因為每個人的血糖在飯後都會上升,此時胰腺會分泌胰島素到血液中,將糖驅入肝臟,以降低血糖。如果肝臟脂肪過多,就無法接收糖分,血糖就會升高。 

腹部和肝臟堆積脂肪可能與遺傳有關,也可能是食用高糖食品及精製碳水化合物(如:白米、烘焙食品、義大利麵、市售穀物早餐等)所致。 

全部的精製碳水化合物,特別是含游離糖(即人工添加糖)的食品,都會引起血糖上升。我們的身體會努力將多餘的糖轉化成一種名為「三酸甘油酯」的脂肪,從血液輸向肝臟,最終導致脂肪肝。 

減肥或有必要

如果您掐住肚臍附近的皮膚,脂肪厚達2英寸(5公分)以上,那麼您的肝臟很容易堆積脂肪,患糖尿病、心臟病、某些癌症和早亡的風險都會增加。請醫生幫你檢查血壓、血糖和膽固醇水平,並做肝臟超音波檢查,看看是否有脂肪肝,這是餐後血糖過高的信號。 

如果您身體發出信號,提示早亡風險增加,您應立即著手改善健康。我想每個人都應該採取同樣措施(請諮詢醫生):

• 每天鍛煉

• 如果必要,減減肥(建議採取間歇性斷食法)

• 將血液中的羥基維生素D水平保持在30ng/mL以上

• 儘可能遵循抗發炎飲食。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