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成為首例! 蔡總統不排斥赴立院國情報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3 日訊】總統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不排斥赴立院進行國情報告,話題引發立委討論,朝野都說,樂見總統來向人民報告,不過,回顧過去16年,扁馬兩任總統提出國情報告,都破局。

924民進黨全代會,總統拋出憲改主張,只是,到底修憲是要總統制還是內閣制?總統接受專訪時表示,他不會做太多表態。

總統 蔡英文:「我覺得這個事情,我們還是一樣由下而上,讓大家盡量有機會來討論,而且我覺得這個事情不用急,西方有一句話叫做,Haste makes waste,也就是說你急急忙忙去做,反而壞了那件事情。」

不只拋憲改,總統也首度表態,說自己不排斥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立委不分藍綠都表贊同。

民進黨立委 蔡適應:「總統如果來立法院做國情諮文報告,當然就是象徵了我們往總統制的方向,更邁進了一步,如果能夠得到朝野共同的支持,也展現出對總統高度尊重的話,我認為應該要馬上辦。」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如果有機會蔡總統到立法院,來去做答詢或做國情報告的話,我相信對於後續未來,如何維護中華民國的主權,包括後續兩岸的關係,如何持續的穩定維持,我相信都可以有更清楚的交代。」

時力立委 徐永明:「行政院長越來越比較像執行長,很多大政方針,其實是掌握在總統手上,所以從問責的角度,責任政治的角度而言,其實總統來院會做國情報告,我們認為應該是可行,而且是不是讓它變成一個慣例,常態化。」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定,經1/4以上立委提議、院會議決,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或者總統得咨請立法院同意後,進行國情報告。但從2000年修憲到現在,歷經扁馬兩任總統16年,朝野多次提出國情報告,卻從未落實,主要問題出在國情報告是否採取「即問即答」的方式,朝野沒共識。

民進黨立委 蔡易餘:「比較擔心的就是說,在野黨他是真的要聽取總統的國情報告,還是只是要製造一個秀場,這個當然是未來應該要好好溝通。」

這回總統一句不排斥,但老問題依舊,蔡總統能不能成為史上首位到立院國情報告的總統,還得打上問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