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口爛牙數位科技重建 患者開心出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台南一名33歲的荊小姐,長年為牙齒咬合不正所苦,今年5月結婚前又有牙痛困擾,透過口內掃描機,以及電腦輔助等設備,設計15顆臨時假牙,讓荊小姐無後顧之憂,快樂結婚。

荊小姐由於兩側上下顎後牙齲齒咬合不正,需製作兩側後牙假牙重建咬合,透過口內掃描機及電腦輔助等設備,設計15顆臨時假牙。

病患 荊小姐:「我目前是有十幾顆牙齒需要做治療,若用傳統方式,我覺得可能我現在,還拿不到臨時假牙。」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主治醫師 鄭智文:「可以及時把我們嘴巴裡面的牙齒變成3D的影像,適當的電腦軟體去做假牙設計,之後設計完假牙你還要產出,所以會有一台齒雕機,齒雕機可以把我們設計好的樣子,直接車出來。」

數位科技應用在牙科後不僅可免除印模不適感,也能立即取得準確牙齒影像並確認牙齒修磨品質。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主治醫師 鄭智文:「比較省時,它會比較準確,傳統的做法它可能會有一些人為的誤差在裡面,如果剛好那天醫師狀況不佳或怎麼樣,可能就會有人為的誤差在裡面,那如果相對的完全都是電腦化去製作,所以它人為的誤差就會比較少。」

這套設備是南科管理局在推動醫療器材與智慧生醫產業聚落的成果之一。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 蘇振綱:

「我們很希望,未來能夠在提升患者的醫療品質或降低醫護人員的負擔的時候,能夠讓這套系統發揮最大的一個作用。」

醫師表示,傳統印模會有許多石膏糢型,使用數位化牙科全套設備,不需石膏糢型對環保有很大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