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大封鎖 衝擊台商 財訊:重估中概股投資價值

9檔大量「現金及約當現金」存放海外的公司。(圖/財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4 日訊】中國限制資金流出的行動,台商資產賣不了、資金匯不出、併購也破局……,對台灣上市櫃公司也產生一定的衝擊。新一期《財訊》雜誌報導台商資金流動受限的處境,並對於中概股資金斷鏈的現象,建議投資人宜重新盤點投資價值,趁機汰弱留強。

人民幣管制,台商資金匯不出,周轉受衝擊

《財訊》雙週刊指出,中共當局大規模限制資金流出,這對於講究交易憑證及合法性的上市櫃公司而言,完全只能依法規行事。目前,只有償還債務資金可以優先匯出,其次是購料所需資金;至於處分資產所獲得的錢,大部分都匯不出來。

根據台灣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第二季,上市櫃公司共有1,176家赴中國大陸投資,占所有上市櫃公司數量的76%,原始累計投資金額則高達2.4兆元。但是,歷來投資收益匯回金額3,084億元,僅占投資總額的13.77%,並不算高。

而台灣對外投資及出口,都高度集中在中國,此次中共當局限制資金匯出,雖然尚未造成上市櫃公司周轉不靈,卻也無法判斷中共當局何時會停手。對於台灣上市櫃公司有一定的衝擊。相關股票可分為幾類:過度依賴中國者看風險、已有根基的中概股看轉型,以及大量現金置放海外企業的財報透明度不足等。

判斷風險的原則,三大方向

《財訊》雙週刊指出,判斷風險的原則有三大方向,首先是中國投資占比高的企業,相對風險較高;其次是中國獲利占比高的企業,配息會受影響;最後,早期進去中國投資的台商,大多持有低成本土地,擁有可觀的處分利益,現在資金匯不出來,企業也不急於處分,處分利益的大夢暫時不用去想。

上市櫃公司的財務調度的大方向,只能增加中國事業的營運資金,來源有三:一是減少發放現金股息;二是辦理現金增資;三是在大陸當地借款等。

在一千五百多家上市櫃企業中,從IFRSs國際會計準則合併財報,採用幾項指標,可以搜索出哪些公司受大陸影響大,第一是以「大陸資產淨值占總資產比率」高於50%、「大陸損益占稅後損益比率」高於80%,找出哪些企業高度仰賴中國;接著,去除掉EPS低於二元者;最後,則是比較近兩年的現金股息配發率,來觀察上市櫃公司配息是否受到資金流動的衝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