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在台找高手拼硬體 台美薪情比一比

谷歌台灣與矽谷工程師年薪落差約兩倍。(圖/財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4 日訊】谷歌併購宏達電手機部門300億元只是個開始,還將建立一支台灣聯軍,合作對象不限於宏達電,谷歌企圖奪下在硬體世界的主導權。谷歌在台灣人力大擴編,工程師最搶手,到底在谷歌工作,薪水有多高?《財訊》雙週刊報導谷歌在台的投資計畫,並揭露谷歌台美兩地工程師的薪資行情。

《財訊》指出,你所在的地區,會影響你的薪資高低,谷歌台灣彰化資料中心的維護工程師,月薪大約新台幣6萬到6萬8千元,沒有紅利;但如果你是美國的資料中心維護工程師,固定年薪約為133萬元,加上紅利等變動薪資,平均年薪約為175萬元。考慮到美國和台灣的生活費、房價、稅率等差距,做同樣工作的薪資,差距幾乎達一倍以上。

薪資多少看貢獻!谷歌有 個人貢獻度精算系統

採訪多位在谷歌、臉書工作的經理和工程師發現,谷歌有一套精算每個人貢獻度的系統,每個人都要削尖了頭往上爬,因為,你如果不能證明自己的獨特價值,也可能被請出公司,相反的,如果你能讓事情因為有你變得不一樣,年薪7百萬元也有可能。

此外,一位從台灣雅虎奇摩跳到谷歌亞太區的工程師,第一手揭露他提升身價的關鍵。他在澳洲拿到學位後,從台灣雅虎奇摩做起,再爭取到谷歌亞太區的工作,後來又被臉書挖走,變成各家公司搶著要的人才。

他回憶,打進這個圈子後,有一次,他接到在谷歌工作的朋友電話,有一個亞太區的工作出缺,他馬上著手申請,第一關就讓他印象深刻。

應試谷歌流程怎麼走

「人資拿了一疊厚厚的文件給我」,他回憶,除了制式的基本資料、個性評量,還有厚厚一疊的專業問題,要他直接回家,一個星期後再交卷,全是艱深、刁鑽的專業問題,「不怕你上網查資料,問別人。」他回憶,那一個星期非常辛苦,他白天上班,晚上回家一題一題推敲,「寫到後面已經頭皮發麻,幾乎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他把答卷寄給谷歌人資,經過很多天之後,人資通知他,他通過考試,可以進到下一關,他收到谷歌寄來的機票,安排他飛到美國總部面試,他先經過由多位主考官組成的委員會,從各個方向拋問題,測試他的反應,整個過程中,他的反應和主考官的給分,都被記錄下來,谷歌內部研發了一套系統,一場測驗下來,不只能測應徵者的能力,還同時給每個主考官打分數,評量每個主考官是否能公正、精確的了解應徵者。

最後一關,是由他未來主管直接面試,這時,他的薪水也大致談定,「大約就是2、3百萬元」,他說,整個過程非常漫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