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腰痛可能致鬱

當心!腰痛可能致鬱

(大紀元記者沈熙傑日本東京報導)據日本WAKASA出版社調查,40歲以上人群中有超過三成飽受腰痛困擾,尤其四五十歲人群腰痛比例最高。據研究,腰痛有致鬱風險,有腰痛困擾者比沒有腰痛困擾者,抑鬱比例高出1倍之多。

該問卷調查是2016年11月通過網絡實施的,有601名40歲以上男女受訪者做出了回答。

在被問及有什麼身體健康上的苦惱時,601人中有208人都回答了「腰痛」。

從各年齡層來看,40~49歲人群中,有35.7%受腰痛困擾,50~59歲為36.9%,60歲以上反有所下降,為30.1%。

調查表明,四五十歲仍在工作的人群最易為腰痛所苦。

此外,調查還發現,沒有腰痛困擾的人中,有抑鬱傾向的比例是10.9%,有腰痛困擾者,抑鬱比例傾向則為25.0%,比前者高出足足1.29倍。

據該調查監修者、清水整形外科醫院院長清水醫師表示,有慢性腰痛困擾的患者,心情極易受影響,並常會因腰痛而感到不安和壓力,進而導致抑鬱。

對於如何防止和改善腰痛,大部分受訪者表示,通過運動、塗藥或改變姿勢。

對此,清水醫師指出,雖然運動可以預防和緩解腰痛,但大多數人通過運動改善了腰痛症狀後,就不再繼續運動了,等到腰痛再犯時,又通過運動來臨時抱佛腳。

事實上,最重要的是通過運動,讓身體更為健康,才能不再被腰痛折磨。因此,即使腰不痛時,也該持續按摩、運動,防止惡化。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