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台政策錯誤 將陷「中所得」陷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5 日訊】台灣過往被稱為亞洲四小龍,尤其半導體產業,舉足輕重,不過,學者發布報告指出,台灣競爭力,已經明顯出現問題,中研院發布政策建議書,建議政府得從法制面開放下手,積極發展軟實力,如果再不改善,十年內台灣恐怕就會進入後段班。

中研院院士 王平:「除了成長的快速折半之外喔,從(GDP)8% 9%折到不足4%之外,而且我們的薪資的成長率,現在也是非常慢的。」

中研院院士王平,語帶憂心,因為台灣經濟競爭力逐年下滑,數據顯示,台灣GDP成長率從1980年的8.48%,到近年只剩3.82% (2015),反觀韓國、新加坡,已經大幅超越台灣,而這樣的情況,如不改善,十年內台灣就會成為亞洲國家後段班。

中研院院士 王平:「台灣現在是法治上,落後非常多,而且非常僵化。未來十年,如果台灣過不了這個門檻,這個門檻就是所謂的middle income trap,就是中所得的陷阱,一旦進入中所得的陷阱,要翻身就很難了。萬一我們將來陷入中所得國家陷阱之後,台灣將來就是非常危險。」

中研院發布「台灣經濟競爭與成長策略政策建議書」,報告指出,2000年後,台灣製造業和服務業產值劇烈減緩,附加價值零成長,產業政策錯誤,技術升級緩慢。兩兆雙星就是明顯案例,政府介入下,資源錯置、浪費比比皆是。學者認為,台灣應從軟實力、和法制開放下手。

中研院院士 王平:「將來的發展,勢必要往軟的方向走,我們現在太強調製造,所謂製造就是硬的東西,那我們已經有硬的實力,其實發展軟的,結合起來是最好的,我們是軟和硬一定要結合,譬如說像AI,如果要發展人工智慧產業的話,必須要跟大數據結合,大數據現在卡在個資法,就已經沒有辦法做的下去。所以個資法有問題,很多事情勢不能做的。」

台灣的強項究竟在何處?中研院認為,台灣應整合ICT優勢,發展「醫療器材」,還有資訊科技服務業,例如智慧醫療、大數據分析、AI人工智慧和自動化機器人等領域,服務業、金融業也應大幅翻修,全面從軟實力下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