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大地震 拉布拉多搜救犬成英雄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6 日訊】墨西哥在當地9月8日與19日接連發生規模8.1和7.1級的強震造成嚴重傷亡,搜救行動備受關注。而其實,嗅覺靈敏的搜救犬扮演著重要角色。一隻叫芙烈達(Frida)的拉布拉多搜救犬曾立下許多功勞,表現優異,這次也參與了救援行動,成了大家眼中的英雄狗。

「芙烈達」是一隻7歲大的拉布拉多犬,隸屬「墨西哥海軍軍犬隊」的一員。腳穿防護靴,帶著防塵和砂礫的護目鏡進行搜救,牠在強震後倒塌的屋瓦廢墟中穿梭,尋找生還者,並在確認生還者位置後迅速就位,進行救援。英勇的事蹟連墨西哥總統也在推特上感謝芙莉達的辛苦救援,成了網路的新寵兒。

芙烈達訓練員 ISRAEL ARAUZ:

「牠來到這已崩塌的學校中,試著幫忙找尋是否還有生還者。我們從星期二就在這裡,一直到現在。每次的搜救都需要芙烈達的幫忙,一起進行救援。」

擔任搜救犬以來,芙烈達的足跡遍布中、北美洲,之前也曾參與厄瓜多爾地震、瓜地馬拉土石流,及墨西哥城氣爆事件的救難工作。憑著傑出的搜救技巧,總共尋獲52人,其中12人存活。 9月19日的大地震也救出十多人。海軍隊長塞居爾(Armando Segur)說,芙烈達的搜救工作還沒完成,救援人員仍在挖掘墨西哥城內崩塌的52座建築物。

墨西哥的軍隊還有其他救援犬幫忙在倒塌的建築物中搜救,美國和智利也帶來了救援犬幫助墨西哥地震的救援行動。

加州K-9訓犬師 JAVIER HENRIQUEZ:

「這隻狗非常的活潑愛玩。這就是搜救犬的第一個特徵。然後我們開始訓練牠的嗅覺,從容易到困難。接著我們開始隱藏氣味,使訓練變得更加困難,直到牠的嗅覺靈敏度完全展開。」

不過這些救援犬的知名度還是無法超過芙烈達,芙烈達的英雄形象已深植人心。

不過因為嗅覺靈敏度會下降,所以芙烈達的搜救能力只剩大約一年,退休之後她將與訓練員(Israel Arauz)一起生活。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