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台積電擴張以台灣為主 自豪推動半導體業創新

張忠謀:台積電擴張以台灣為主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9 日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接受彭博專訪時指出,未來台積電的擴張仍將以台灣根據地為主,斥資最高逾200億美元(逾6,000億新台幣)在南台灣打造三奈米新廠,以尖端產能來保持領先地位;而台灣據點的規模經濟與人才通勤便利,是中國沒有的優勢條件。

彭博9日刊登6日的專訪〈正當半導體產業升溫熱絡時,86歲的億萬富翁iPhone晶片製造者退休〉指出,當年張忠謀在台灣政府幫助下創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他所構建的半導體代工分工產業模式,不僅是讓蘋果iPhone成為可能,也創造了一個世代的企業領袖,並提振台灣經濟。

張最大驕傲:幫助無廠公司帶動半導體創新

身為台灣最大企業的創始人,張忠謀被認為是將這個 2300 萬人的島嶼置於技術產業地圖上的國家英雄。1984年一次訂單挫折,讓張忠謀失望,卻也有了想法,從而繼續開創了台積電的半導體代工模式。

張忠謀年少躲國共內戰 1美元邁半導體路
張忠謀年少躲國共內戰 1美元邁半導體路

在當時,相較於英特爾(Intel)等業者有完整上下游生產鏈,台積電提供純粹晶圓接單代工的服務是一項產業創舉,讓許多無廠半導體公司可以將設計交由台積電生產。因此,在台積電成立後,無廠半導體公司在全球範圍快速設立,並帶動了30年來高通、博通和輝達(Nvidia)等IC設計業者的興起,引導半導體產業走向設計、製造、封測的專業分工模式。張忠謀說,過去30年來半導體產業的大多創新,來自於這些設計公司。「推動產業的許多創新,可能是我最大的驕傲。」

台積電未來擴張,仍以台灣根據地為主

據中央社編譯報導稱,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在台灣有新竹、台中和台南三個據點,規模很大,這幾個廠區都在通勤距離內,方便員工和工程師移動,創造了經濟規模,「我們在南京或中國大陸的其他城市不會有這樣的優勢」。「台灣仍是我們的根據地」。

張忠謀:3奈米廠在台投資上看6千億]|財經100秒
張忠謀:3奈米廠在台投資上看6千億]|財經100秒

 

彭博社指出,台積電正在滿足其預期的未來需求,從所謂的物聯網的電腦和連接設備,從汽車到家用電器和語音啟動的揚聲器。而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數據,2016年中國進口的積體電路大約2,270億美元,已是連續4年超過2,000億美元。中國不斷增長的需求,成為台積電另一個機會。

台積電之前宣布在中國南京設立一座12吋晶圓廠,預計2018年下半年開始生產16奈米製程。目前,中國境內多數的中外半導體業者仍只能生產40奈米製程,2018年仍無法趕上南晶廠。奈米數字越大,代表晶圓的處理速度越慢。中央社編譯指出,與美國類似的是,因為擔心技術外流風險,台灣禁止晶圓業者在中國設廠採用先進製程。

張忠謀重申:根留台灣 中國廠產能只占2%
張忠謀重申:根留台灣 中國廠產能只占2%
錢買不到技術!張忠謀:中國要追上不易
錢買不到技術!張忠謀:中國要追上不易

台積電3奈米新廠留台灣,提高資本支出以保持領先地位

台積電比在地競爭者聯電公司的規模大了30倍,並在全球500億美元的半導體代工市場當中拿下高達59% 的佔有率。

全球半導體業的軍備競賽越發激烈,為因應三星、英特爾的競爭代工市場,台積電斥資最高逾200億美元(逾6,000億新台幣)在南台灣打造三奈米新廠,以尖端產能來保持領先地位。此外,過去台積電一年資本支出大約100億美元,以後可能逐步提高到每年上看110億美元。

後張忠謀時代 外媒:競爭對手正包圍台積fb
後張忠謀時代 外媒:競爭對手正包圍台積fb

台積電 10 月 23 日慶祝成立 30 週年紀念,音樂會將演奏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張忠謀經常提到他對貝多芬的喜愛,「我第一次聽,是紐約愛樂樂團和倫納德·伯恩斯坦。從那時起我已聽過至少 20 次。它(9號交響曲)簡單宏偉是我喜愛的原因之一,其次是它也很快樂。快樂頌!」

張忠謀入選富比世全球百大商業思想家|台灣速速看
張忠謀入選富比世全球百大商業思想家|台灣速速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