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出手重罰高通234億 產業界喜憂參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2 日訊】半導體業界震撼消息,公平會昨天重罰全球手機晶片大廠高通,處罰金額達新台幣234億元,是公平會成立以來最高罰金,不過產業界和手機業者喜憂參半,尤其高通與台灣上下游供應鏈業者關係密切,可能影響未來合作。

公平會11日召開記者會, 經過兩年調查 ,認定高通有3大違法行為,總計長達七年時間,對上下游業者,施以不公平競爭、收取不當專利授權費、要求簽訂有利條款, 決定重罰234億元,是公平會成立以來,最高罰金。

公平會副主委 彭紹瑾:「不應該不公平競爭行為,限制競爭行為或是壟斷等等行為,對高通公司裁罰234億元的一個罰緩。」

不過高通,應用處理器市占,2017年市占25.4%,幾乎囊括第一,擁有LTE等行動網路重要專利,與台灣手機代工商 、手機品牌商、晶片製造商,都有合作關係。台積電原定2018,7奈米新廠爭取高通訂單,宏達電、華碩品牌廠更是高通客戶,公平會此次開罰,業者喜憂參半。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因為高通晶片它其實還是攬括了目前全球的一個手機晶片比較大的一個比率,所以未來如果兩方的合作關係有生變的話,那事實上它對供應鏈的整體影響,其實也比較大。 」

2015年,中國重罰高通279億,南韓公平會判罰272億,歐盟也指控高通以壟斷排擠競爭對手 ,有分析指出,中國藉由重罰施壓高通技術移轉;南韓試圖扶植自家廠商,但台灣並未有足夠市場地位籌碼,能夠施壓業者。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 劉孟俊:「那我覺得台灣這邊就比較尷尬,一方面跟高通是一個供應鏈的關係,另外一方面又需要它的授權,我覺得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的政府,幫助我們的廠商的時候,那個著力點有多高是比較擔心。」

產業人士觀察,高通多年掌控手機晶片市場,長遠而言,公平會開罰,對產業發展有幫助,讓產業界有更多選擇,不過短期內,高通霸主地位難以撼動下,是福是禍很難說。高通方面也聲明,不認同公平會決定,將向台灣法院提起上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