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探長」四登場 如果兒童劇團台北新竹連演

(圖/如果兒童劇團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6 日訊】2017 年全新製作舞台劇《豬探長之死》,是經典推理兒童歌舞劇「豬探長的秘密檔案」系列第四集,將於 10/14-22 於台北城市舞台連演 10 場,11/11 移師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首演前,如果也推出弱勢兒童公益場。

換個角度,邊看戲邊思考

如果劇團表示,一個故事連續搬演到第四集,在台灣的兒童劇場界相當難得。「豬探長」可說是如果最受歡迎的巨星,2005 第一集《統統不許動》曾於 2008 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代表台灣參加第 31 屆世界戲劇節;2012 第二集《蘇東坡密碼》圖像、文字大驚奇;2015 第三集《棋逢敵手》與神偷紅狐狸古堡對決,2017 全新第四集《豬探長之死》,豬探長擁有眾多支持的粉絲,受推理劇「豬頭不豬腦」的辦案風采吸引。

第四集劇情,培養孩子換位思考同理心

豬探長的助理浣熊花生收到一封來自豬探長的信,幾個月前,豬探長獨自前往神秘國度「嗯哈哈姆哈里」辦案,音訊全無,現在寄來這封信上寫著:「親愛的花生,當你收到這封信,我已經死了......」這是怎麼一回事?機智過人的豬探長自己成了受害者?花生將帶著觀眾,一一探訪豬探長最後走過的地方,解開豬探長留下的線索和謎團。

豬探長要藉由花生的腳,走向到不了的地方;透過花生的眼,看到被掩蓋的真相。這也是這個故事要告訴小朋友的——位置換一換,事情不一樣;角度換一換,看法不一樣。在多元社會,人與人若各自堅持自己的立場、互相攻擊,永遠沒辦法達到溝通和合作。我們必須換個位置看事情,產生同情心、同理心,在小朋友現階段交朋友,或未來工作、家庭相處都是很重要的。

(圖/如果兒童劇團提供)
(圖/如果兒童劇團提供)

從台上到台下,從場內到前台,要動腦的兒童劇

《豬探長之死》邀請眾多藝術家,由豬探長系列故事導演徐琬瑩領頭團隊,在舞台、服裝造型、音樂、動作舞蹈、影像、演員各方面合力完成這齣推理劇。

「豬探長秘密檔案」系列特別設計,讓小朋友在中場時間,跟爸爸、媽媽投票猜想兇手到底是誰?透過討論,全家的情感緊密連結在一起,下半場再一起看看猜的對不對。
團長趙自強表示,這麼努力精實創作,不只是為了這兩個小時,舞台上幕起幕落,而是像戲裡面的老國王,希望未來的人都能受惠前人的努力,以後的小朋友仍然能繼續享受豬探長的故事。

趙自強:2017票房欠佳,堅持17年不輟

如果兒童劇團多年來創造許多好看的兒童劇,以擅長的歌舞劇風格受到家長和小朋友喜愛。但是,【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也坦承,2017 這一年劇團的整體票房不好,少了很多的演出機會,大家都很辛苦,連自己的阿基里斯腱都斷掉了!但是很感謝身邊始終有很多幫助他、幫助劇團的人,很多圈內圈外、國內國外的師長、朋友都不斷給予鼓勵,堅持了 17 年,他能回報的就是繼續做下去。

先前受傷的趙自強也宣佈,在《豬探長之死》首演日,他將從這天開始離開輪椅,走向新人生,也希望兒童劇團發展能絕處逢生。

首演前,如果劇團一貫公益堅持,先與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合辦公益場,邀請弱勢團體的孩子進劇場,讓更多可能沒機會進劇場看戲的孩子,感受到戲劇的美好。

(圖/如果兒童劇團提供)
(圖/如果兒童劇團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