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細蟎危害二期稻作 造成「空包彈」比例高

立委蔡易餘邀請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下鄉,會同農糧署南區分署主任羅山懿、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分場長羅正宗,到現場視察受損水稻田。(立委蔡易餘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8 日訊】今年氣候異常,熱到連人都受不了,連水稻也傳出疑似熱傷害;嘉義縣內多處發生二期稻作不稔實(空包彈)情況,有農民向立委蔡易餘訴苦。18日上午,蔡易餘邀請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下鄉,會同農糧署南區分署主任羅山懿、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分場長羅正宗,到現場視察受損水稻田。

目前二期稻作已進入孕穗、抽穗和乳熟期,有稻農發現已齊穗的稻子穀粒不稔實、而且有的變黑、變白,甚至整株稻穗超過五成稻穀乾枯且不稔實。懷疑因氣候炎熱,稻穗開花時還沒授粉就被曬傷,導致不稔實。

稻細蟎危害二期稻作  造成「空包彈」比例高(立委蔡易餘提供)
稻細蟎危害二期稻作 造成「空包彈」比例高(立委蔡易餘提供)

翁章梁表示,今年氣候特別炎熱,二期稻作生長快速,加上氣溫高,高溫潮濕環境易造成蟲害。從外觀初步研判是感染稻細蟎、穀枯病,應允農民儘快協助解決此問題。農委會正在統計從台南、嘉義到雲林整個區域有多少面積及數量發生,農民反映的部分,也會帶回農委會研究處理。民國98年曾發生此病害,但事隔多年,大部分農民都已失去戒心,未來農委會將加強農作相關講習。

羅正宗說,稻細蟎附在水稻葉片裡,初期植株不會出現明顯徵狀,農友較不容易發覺,必須等到水稻抽穗後才會發現。要避免稻細蟎發生,農民在晚冬稻子播種後35至40天,必須進行防治,才能有效降低危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