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木藝造器.福鉋台北主題展 從鉋刀認識古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0 日訊】一百年前的時尚豪宅,沒有機器和電動工具,該如何整修設計呢?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木藝培育暨設計研發中心將於10月20日起至明年1月21日止,於台北故事館展出「木藝造器.福鉋台北」特展。展出國寶級製鉋藝師「阿農師」詹益農製作的鉋刀,透過模型和鉋刀的配對解說,帶領觀眾了解一百年前的「室內設計」,如何透過一具具鉋刀,展現風華。

 

臺北科大木藝中心即日起至明年1月21日止,於台北故事館舉辦「木藝造器.福鉋台北」特展。(北科大提供)
臺北科大木藝中心即日起至明年1月21日止,於台北故事館舉辦「木藝造器.福鉋台北」特展。(北科大提供)

百年豪宅  時尚木作深度解說

興建於1913年的台北故事館是大稻埕首屈一指的茶商陳朝駿的別莊,這棟一樓磚造,二樓以上為木結構、木條裸露在牆外並刻意作成樹枝狀來裝飾立面的鮮亮都鐸式建築,在近百年前就是台灣建築史中一個特別的例子,突顯出主人的品味和見識。

 

臺北科大木藝中心舉辦「木藝造器.福鉋台北」特展,策展團隊特別規劃台北故事館實景、模型與鉋刀的配對解說,讓民眾一窺當年師傅們是如何發揮手藝來營建這棟暱稱「奶油蛋糕房」的時尚豪宅。

 

在電動工具出現之前,刨刀是昔日養家活口的生財器具,舉凡製作各式傢俱、木工,頭上戴的帽子,腳上穿的木屐,廚房用的鉋具,從頭到腳,都離不開它。

 

國寶級製鉋匠師「阿農師」詹益農先生,為此次特展,展出全新製作的16把鉋刀。(北科大提供)
國寶級製鉋匠師「阿農師」詹益農先生,為此次特展,展出全新製作的16把鉋刀。(北科大提供)

國寶阿農師製鉋   展現「鉋生活」與「鉋建築」的鉋刀體系

人稱「阿農師」的詹益農先生,半世紀以來製作過無數支鉋刀,2014年正式登錄為新北市製鉋工藝傳統藝術保存者,是目前國內唯一位正式由公部門登錄之製鉋藝師,亦是極少數通曉各式鉋刀製作的匠師,堪稱「鉋刀活字典」。本次特展將展出阿農師全新製作的16把鉋刀,其中包括長達2.5公尺並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中的巨型「桶司鉋」。

 

臺北科大木藝中心主任陳殿禮介紹,傳統製鉋師製作各式工具供應木作匠師進行不同工種使用之鉋刀,例如家具、門窗、建築等,因此形成了製鉋產業。根據陳殿禮教授的調查鉋刀種類超過60種,電動機具興起使得傳統鉋刀逐漸被取代,相關產業於70年代迅速沒落,從業匠師也逐漸凋零。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多為平面鉋類工具為多,但是消失中的各式鉋刀都曾經反映著一個時代的生活方式,例如桶鉋、洗衣板鉋、木屐鉋、柴魚鉋等等。

 

臺北科大木藝中心致力「木藝復興」,陳殿禮教授與詹益農先生合作近6年來努力記錄傳承相關資料,並為阿農師的製鉋手藝留下影像記錄,留下難得的製鉋技藝與記憶。今年配合「木藝造器.福鉋台北」將同時出版《福鉋.生活》詩集,供愛好者典藏。

 

臺北科大校長黎文龍表示,臺北科大早期前身「工業講習所」於1912年設立木工科,是全台最早設立木工科培育人才的學校,與台北故事館同屬一個年代。臺北科大雖以理工見長,但不忘人文精神,木藝中心成立宗旨即為保存、發揚、創新、活化木工藝術。

 

像是臺北科大就以鉋刀為諧音,取「福報」的諧音,將鉋刀轉化為USB或文創商品「福鉋」是前任總統馬英九先生及現任小英總統均擁有的總統級禮贈品,讓傳統工具成為工藝品,讓工具從傳統走向創新的具體作為。

 

這回展覽,策展團隊並特別開發一台「花生糖冰淇淋餐車」,把風景名勝或在夜市中才能看到的花生糖冰淇淋搬進台北故事館,實地用花生糖鉋來製作,想必是大朋友看回憶、小朋友看新鮮的亮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