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中共參股私企插手管控 學者:把私產變黨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1 日訊】中共為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兩年前宣布計劃向國有企業巨頭注入一些私營領域的經驗,開始發展所謂「混合所有制經濟」。同時對民營(私人)企業參股。有評論認為,國企引入民企資本,目的是想把私產變黨產。

《華日》:中共入股私企 1%「特殊管理股」,直接掌控服務數億人的企業

美國《華爾街日報》10月13日報導,中共當局開始試點參股私人科技公司。報導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說,面對私企不斷壯大,中共的網際網路監管機構正在討論持有騰訊、微博和優酷土豆等網際網路公司1%的股份。

報導說,中國的威權主義政府已通過監管方式對企業施加巨大影響,而入股並扮演一定管理角色,意味著政府可以直接參與掌控這些服務數億人的創新企業。

美國《華爾街日報》10月13日報導,中共當局開始試點參股私人科技公司。中共的網際網路監管機構正在討論持有騰訊、微博和優酷土豆等網際網路公司1%的股份。(圖/華爾街日報網站截圖)
美國《華爾街日報》10月13日報導,中共當局開始試點參股私人科技公司。中共的網際網路監管機構正在討論持有騰訊、微博和優酷土豆等網際網路公司1%的股份。(圖/華爾街日報網站截圖)

據稱,中共這種「特殊管理股」制度已在2家網際網路媒體初創公司進行試點,網際網路監管部門和人民網將持有移動新聞平台一點資訊和北京鐵血科技股份公司不到2%的股份。而作為交換,監管部門和人民網可任命一名政府官員為公司董事會成員,並對公司運營擁有話語權。

經濟學者: 持股1%可決策,中共霸道,欲將私產變黨產

據大紀元報導,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官方進入民企1%股份就可以參與做決定,是中共霸道作風的體現,目的是想把私產變黨產。

謝田表示:「這個確實是比較霸王的條款,而且是用政治權力來對民企施加影響,實際上是努力把中國全部資產,國有資產,包括民間資產、私有資產都變成黨產。」

據美聯社報導,中國(中共)正在推動私營企業家去支持國企。今年8月,國企中國聯通宣布向包括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在內的私營企業,出售價值90億元人民幣的股份,但沒有跡象表明這些持股私營企業能在聯通的管理事務上發聲。

《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國的經濟增長奇蹟主要得益於私營企業在法律環境不穩定、根深蒂固的官僚腐敗,以及監管機構不斷干預的情況下,創造利潤的能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認為,私營企業的資產回報率比國有企業高出約7%~8%,而在最近兩年,後者的投資也遠遠高於前者。

過去兩年半,試圖削弱私營資本

民營企業的頑強發展或許讓中共對其豐厚的利潤垂涎三尺。《紐約時報》說,私人資本對維持中國經濟增長至關重要,中共正試圖通過花言巧語來重振創業者的信心。

陸媒東方網2月28日消息說,民營經濟已成爲上海經濟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民族資本的發祥地,上海當局將放寬民營企業市場進入,鼓動民間資本進入醫療、養老、教育等民生領域,以及法律法規未明確禁入的行業和領域,鼓動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制。

外界認為,在過去兩年半裡,「這股浪潮一直在湧向國有資本,削弱私營資本」。

《紐時》:黨官參與私企決策,私企效率將低落

《紐約時報》認為,黨派政治會讓公司的高級管理層分心。如果中共官員繼續在企業決策中發揮更多作用,那麼中國的私企就可能開始向效率低落的國企趨近。

學者:中共將某程度私有化,倒退由當局集中控制經濟

「這些年已經有一些做得非常大的民營企業,有可能慢慢地會被政府想辦法管控起來」,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對大紀元說,「這等於是從過去的有一定的市場開放,一定的私有化,然後慢慢地倒退回更加集中的由國家來控制經濟的這樣一個做法。」

夏業良表示,中共現在採取的手段和過去雖然不同,但實際意圖一樣。「它的手段過去叫公私合營,一開始說讓資本家自願的跟國營企業合作,但是後來呢,不管你自願還是不自願,都是強迫,等於讓私人資本家的財產都沒有辦法成為個人可以支配的,後來就變成了只給資本家發一點年薪,實際上就不再有利潤,這種做法就是剝奪私人資產的做法,共產主義,所謂社會主義的做法。」

前北大學者:變相的國企兼併民企

1950年代,中共曾大規模沒收私營企業。1980年代開始,中共對私人所有權有所開放,也給予私營企業一定的發展空間,原因是當局認為他們需要用經濟增長來鞏固政權。

夏業良表示,中共現在搞的混合所有制改制,實際就是一種變相的國企兼併民企,換句話說民營企業進入國企,「那就要被收購、被控制、被管控。」

本報早前報導,居住在南部某城市的一名大陸民營企業家表示,他擔心共產黨逐步將民企資產充公,現在最重要的是設法把錢轉出去。

有網民感嘆道:「國家」本該成為國民藉以獲得個人成功和個人財富的工具,不想「國家」竟相反成了掠奪個人的並且壓迫個人的強大機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