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閉幕 習近平對台方略趨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4 日訊】十九大閉幕,閉幕報告中再度提到對台政策的「6個任何」,強調:繼續堅持和平統一、擴大兩岸交流合作,不過回顧開議第一天,習近平說:「尊重台灣現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是否意味習近平的兩岸策略趨向柔軟低調?學者,以及自由民主台灣的大學生,怎麼看?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中共十九大閉幕,回顧18號北京開議第一天,習近平發表長達3.5小時的報告,習近平四度提到九二共識,不過令外界關注的,還是習近平的這一番話。

中國領導人 習近平:「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

此話一出,引起外界關切,生長在自由民主風氣的台灣千禧世代,看法又是如何?

台大外文所碩二生 蕭同學:「可能不會太過干涉吧,但我覺得他還是會,我覺得可能只是一個說辭吧,不會抱太正面的想法,但也不會覺得太消極。」

台大高分子所碩二生 林同學:「我覺得這是世界潮流,他如果不要被世界排擠的話,他就會可能外面包著一層糖衣這樣,但裡面是不是毒藥我們就不知道了。」

台大戲劇系大二生 涂同學:「代表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應該比較不一樣吧,至少感覺這樣他可能不會,過度干涉我們的一些東西。」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教授 John P. Burns:「我覺得他想要說的是,他的目的不是毀掉台灣,目的是將台灣與中國,建立一個更親密的關係,前提是沒有負面的影響。所以我覺得,同時你也看得到的就是,中國政府正在這種想法上發展它的策略。」

不過,三個半小時的談話中,習近平談到台灣、香港、澳門的部分,卻僅僅約1500字,這或許也顯示出,中國國內的問題,大過台灣問題。研究香港與中國政治超過40年的美國學者卜約翰(John P. Burns)這麼說。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教授 John P. Burns:「台灣、香港以及澳門這些事情顯得較不重要,相較於中國的重大問題,他們需要面對的問題是,汙染問題、環境破壞問題、高齡化問題、經濟問題以及社會問題,所有的這些問題非常龐大,他們如何應對,我想是極其困難的。」

十九大閉幕,習近平再度提到對台政策的「6個任何」,各界關注,下一個五年,兩岸之間,在習近平相對溫和、低調的節奏中,台灣與中國,會開出什麼樣的新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林嘉韋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