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思想入黨章王岐山退常 反腐向何方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5 日訊】中共十九大已經結束,從官方名單中可以看出,王岐山已經確定退出政治局常委。不過,分析認為,接掌中紀委一把手的,還會是習近平的親信,加上「習思想」已經通過決議寫入黨章,在這種情況下,習當局接下來的反腐動作,也備受外界關注。

10月24號,中共十九大閉幕,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名單隨即出爐,最受關注的習近平第一任期的干將王岐山,沒有在這兩份名單中出現,按照中共慣例,這說明王岐山將會退任中紀委書記和中共常委。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觀察,這次十九大圍繞人事佈局,以及反腐是否繼續,中共內部進行了激烈搏鬥,但最終習近平佔了上風。不管王岐山是否入常,習近平反腐打江的政策已經確定。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 治學博士 李天笑:「江澤民在這次會議上雖然露面,但是當著他的面否定了他腐敗治國整個的這個政策,他在軍隊、金融系統、政法界的他的人員不斷的被清洗,而且當著他的面肯定拿下他的人員作為一個重要的成果,這個對他來說當然是一個致命的打擊,從這個角度上來看,反腐打江這一點上確立的。」

李天笑說,根據目前流傳的幾個中共常委版本來看,除了趙樂際將接替王岐山執掌中紀委,王滬寧也將取代劉雲山掌管中宣部,而這兩個人都是習近平的親信,反腐打江的人事佈局和組織保障也已經基本落實。

另外,中共十九大閉幕式還全票通過中共黨章修正案,「習思想」寫入黨章。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政論家胡平認為,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那就意味著,誰反對習近平的主張誰就是反黨。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政論家 胡平:「也就是說既然黨章有規定,習近平思想是黨的指導思想,那誰是習近平思想?那習近平自己才是習近平思想,他做的指示都屬於習近平思想,你要反對他的指示,反對他的主張就是在反對黨章,就是在反黨。」

日前在十九大的一個記者會上,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首次透露,已經被用腐敗名義懲治的中共國級老虎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等,陰謀篡黨奪權。

李天笑認為,這是有意向外界放風。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貪腐份子,他表面上是腐敗份子,但是更重要的,這些人參與了政變,參與了迫害民眾、反人類罪等,暗含著下一步可能就是要進行這方面的清算,會導致江澤民集團整個最後被清除,因為江澤民作為腐敗的總頭目沒有清算的時候你停下來了,等於這件事情沒有做完,而且中國的民意都是支持習近平來清除江澤民集團的。」

李天笑說,江澤民已經被超過20萬民眾進行刑事控告,這是目前中國等待處理的最大案件。將來處置江澤民時,習近平是否會迴避他的反人類罪及出賣國土等重大罪行,備受外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 劉惠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