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只能被欺負?分析師看高通案利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6 日訊】再來關心,公平會對手機晶片廠高通,開出台幣234億元的裁罰,遭經濟部、立委反彈,認為將會妨礙台灣5G發展。不過,前外資知名分析師 陸行之,持不同看法,他發文列出數據,表示高通與台灣的5G合作,獲利最多50億美元。但如果公平會放行高通,台灣潛在的損失,將上看300億美元。

公平會主委 黃美瑛 (2017.10.25):「如果我們這個案子不做成處分的話,我就不知道我們這個公平交易法,還有甚麼用處了?」

儘管經濟部、立委反彈,公平會主委 黃美瑛仍捍衛裁罰高通的決定,而高通罰還是不罰,有分析師就拿數據,算出利弊得失。

前外資知名分析師 陸行之發文質疑,「台灣只能被欺負嗎?」他說,工研院與高通的5G合作,是小型基地台 的共同研發。市場估值只有50億美元,而且要扣掉至少 3%到5%的技術授權金。

相反,陸行之估算,如果公平會開罰高通,除了台幣234億台幣罰金、還能使比中國、韓國都高的不合理權利金下降,也間接穩住占台灣科技業25%到30%營收的蘋果訂單。他認為,整體潛在影響至少超過300億美元。

宏碁創辦人 施振榮:「各種不同的利益的牽扯呢,是永遠是一個常態,那面對這些常態的發展,如何採取一個共創價值,利益平衡的新的機制,那這個就是有待,負責的當家的人,來思考這個問題。」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說,上位者應思考利益平衡的新機制。陸行之在文中寫到,被欺負的廠商到現在都不敢公開吭聲,但私底下卻希望他主持公道。

目前,工研院和高通已經暫緩5G合作會議,但仍持續相關研發,經濟部也積極規劃籌組「5G國家隊」。不過,高通接下來還會提起行政訴訟,裁罰風波還會延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彥菱 陳真 陳輝模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