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工作大換血 學者籲王毅再提憲法說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6 日訊】中共十九大落幕,習近平新的對台小組成員,也呼之欲出,除了排名第四的汪洋,可能接任對台小組副組長以外,曾經提過憲法說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也可能升任國務委員,成為對台小組秘書長。

中共新任政治局常委出爐,七名常委排排站,除了習李二人,栗戰書,王滬寧,都是馬習會時的談判成員,而排名第四的汪洋,預估將接替俞正聲,擔任全國政協主席,並出任對台工作小組副組長。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我想汪洋是一個非常務實的一位中國大陸官員,也擔任過廣東省委書記,表示習近平也想跳脫過去國台辦的思維,由劉結一這位駐聯合國大使,來擔任。」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顧問 趙春山:「王滬寧也到過台北,我們這邊,當年馬習會他們整個團隊現在通通進入中央政治局,所以這裡面大部分,對台灣都有了解,負責對台工作小組,所以他們都是知台派。」

中共十九大換屆,對台工作小組也將大換血,和台灣有淵源的不只組長習近平,曾在福建任職17年,副組長汪洋也曾在廣東省委書記任內,說希望有機會訪台,而秘書長一般由國務委員兼任,外傳將由外交部長王毅升任,而他去年才說過這番話。

中共外交部長 王毅(2016.2.25):「她(蔡英文)願意接受台灣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有趣的是,王毅曾在美國智庫拋出「他們的憲法規定兩岸同屬一中」,呼應蔡英文2015年在同個場合說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而現在習近平又在十九大報告上,以「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呼應蔡英文的「九二會談歷史事實」說法,學者看好,人事更迭後,兩岸或能出現新契機。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或許去年王毅這個講話遭到內部,強硬派的批評,所以就沒有再說了,隨著習近平先生在十九大之後的權力更加穩固,而王毅有可能再往上擔任,國務委員掌管外交兩岸,我覺得王毅先生再把,憲政說,憲法說再說一次,而蔡英文不否認的話,我想兩岸應該是就可以相向而行。」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顧問 趙春山:「很多人講他是有開一扇門的,就是換句話說,習也希望重開,兩邊能夠恢復協商對話。」

兩岸有沒有機會,恢復協商對話?學者分析,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上,一邊劃出六個任何反台獨底線,一邊對台灣民眾懷柔,以經濟、文化力,有步驟的拉攏,就看台灣執政黨,能否準確判斷中國情勢,及時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