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博弈公投反賭方勝 拒絕賭場振興觀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金門史上,第一次博弈公投,在今天登場。傍晚5點40左右,結果出爐,最後由反賭方大勝,金門民眾,用選票拒絕透過興建觀光賭場,來振興經濟。

唱票員:「同意!」

唱票員:「不同意!」

唱票員:「不同意!」

唱票員:「不同意!」

金門史上首次博弈公投,投票結果出爐,不同意票2萬4368,同意票2705,反賭方大獲全勝,但投票率卻只有24.17%。雖然促賭方稱博弈可以為年輕人帶來工作機會,但民眾卻有不同的想法。

金門大學學生:「我覺得(博弈)應該是弊大於利吧!因為現在都還沒決定,金門的房價已經被炒得很高了。」

金門民眾:「我個人覺得有博弈也不錯啊!因為很多觀光客,國際觀光客會覺得對金門比較神秘嘛!」

金門大學學生:「因為我比較喜歡金門的風景等等的,而不是為了博弈而想要來這座島上。」

金門大學學生:「我個人是覺得不需要博弈啦!對,因為金門也是滿多文化資產的。」

反賭聲浪高漲的選前最後24小時,金門縣長陳福海終於用官媒表態。

金門縣長 陳福海:「我想這次我投下不同意的票,但是也要不論是台灣或者是北京,兩岸的領導人都應該去關注離島的一些發展跟建設。」

立法委員 楊鎮浯:「所有的金門鄉親跟鎮浯一樣,我們會看長久的利益,而不是只局限在看博弈短期帶來的一個效益,所以鎮浯的立場還是非常清楚,我想我們一定是投下反對的一票。」

而這場博弈公投戰更激起了金門青年的愛鄉情懷,自發組成反賭場連線,81天的積極作為,從遊行、發傳單到辦音樂會,就是要鼓勵民眾出來投票。因為依《離島建設條例》第10─2條,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所辦理的地方性公投,沒有投票率門檻,有效票超過2分之1同意即可。

對於這次博弈公投的投票結果,反賭與促賭方也都做出回應。

金門反賭連線召集人 洪篤欽:「這場號稱澎、金、馬離島博弈公投最後聖戰的選舉並沒有贏家,不論公投結果勝負如何,這次選舉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讓金門民眾思考金門建設發展的真正方向。」

金門縣議員 周子傑:「公投結果是大家不同意的多數,那我們尊重民意,我們要找出一條新的路,新的政策,怎麼樣讓金門更好?」

台灣歷史上舉辦4次博弈公投,分別是2009年和2016年的澎湖縣,2012年的連江縣,以及2017年的金門縣。其中,澎湖兩次都被否決,連江縣過關。而這次金門博弈公投也被否決,展現出離島居民普遍不要博弈的意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