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華重點 中國廉價毒品蔓延引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9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在11月8號,首次訪問中國。在他與習近平的對話清單上,除了北韓問題外,現在又多了一項:來自中國的致命鴉片類藥物問題。川普日前表明,將大力遏制中國的毒品湧入美國。

美國流行歌手Prince,去年4月因過量服用阿片類藥物「芬太尼」死亡。

藥物氾濫,侵蝕美國。去年,芬太尼奪走大約2萬名美國人的生命。這種幾粒沙粒大小、就能致人死地的化工物質,絕大多數來自中國。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在國內禁止將芬太尼用於非醫學用途,但對中國企業非法出口卻監管不足。美國曾多次要求中方配合監管,但中方回應冷淡。

去年11月,美聯社調查發現,至少12家中國公司,在互聯網上推銷芬太尼類物質,再用跨國包裹等方式投遞。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芬太尼本身也是管制藥物,為什麼中國不從產地和製造的過程上和出口的過程中進行強制的管理,為什麼這個中國產品銷售到美國,人們不免在懷疑中共政府在管制方面沒有盡心盡力。」

今年2月,在美方施壓至少4個月後,中方終於將4種芬太尼類物質列入管制清單。不過,中國化工廠可以快速變換生產配方,加工出變種升級的毒品。外界擔憂,雖然美國可以將新的毒品再列入管制清單,但中方跟進管制的速度,通常會嚴重滯後,給違法出口留下空檔。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中國跟得更慢,使得西方國家已經確認了,至少是管制化學產品了,在中國不進行管制。」

現在有觀點推測,北京的消極執法,是否與一種戰略方向有關。

1999年,中共軍方2名上校,出版《超限戰》一書,把「毒品戰」列為超限戰的方式之一。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2014年已對這種戰略表達關注。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 伍凡:「超限戰是採取一切手段,沒有任何道德仁義人權法律限制,也就是採取一切手段破壞敵方社會秩序、破壞敵方的精神道德,讓這個社會糜爛。這就是現狀,非常不容易解決。」

如今,因為芬太尼氾濫,造成美國濫用藥物的死亡人數,已接近槍枝致死案件。川普總統週四宣布進入「全國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外界也期待經費和配套措施跟進,遏制毒品對美國的侵蝕。

新唐人記者 林瀾、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