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訪中 為何重能源投資.輕金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30 日訊】再來看到,美國總統川普,就要在 11月8日,進行上任後,第一次訪問中國的行程。媒體聚焦有哪些企業將隨行?目前所知,將有40家企業跟著川普到中國訪問,不過,大多數是能源及商品產業。而科技與金融產業,卻寥寥無幾,可以說,也相對反映了這些產業,在中國的進展緩慢。

華盛頓郵報 記者 Ishaan Tharoor:「各界聚焦川普總統,即將展開的亞洲五國訪問之旅,在11月初。行程包括五個國家,先到日本、再到南韓、中國、越南,最後到菲律賓。」

川普預計在11月8日抵達北京,展開上任後首度訪問。據外媒報導,將有40家企業代表隨行,大多數是能源及商品產業,包括通用電氣、漢威聯合公司、西屋電氣公司、波音公司,以及阿拉斯加燃氣管道開發公司等重量級企業。

據彭博社消息,雙方正在協商中石化在德州的能源投資案,包括一條長達700英里、從德州西部油田,直通墨西哥灣沿岸的輸油管線,以及儲油設施。中方還將與美國的ArcLight資本,及Freepoint商品兩家公司,協商德州及美屬維京群島的投資案,總投資金額可望超過70億美元。

不過,預料雙方對各項投資計畫,將簽署不具約束力的了解備忘錄,而非正式合約。

據路透社報導,在隨行企業名單中,科技與金融行業寥寥無幾,反映這些產業在中國的進展緩慢。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Wilbur Ross):「 我們不介意競爭,我們只希望在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中比賽。這意味著(中國)有太多的貿易壁壘、太多的保護主義、太多的公司經營障礙、以及太多的強制技術轉讓,這類的事情。」

高通(Qualcomm)是少數確定隨行的科技公司之一,其全球營收有一半來自中國,但也面臨棘手的法律訴訟,包括中國政府介入審查,高通與恩智浦半導體(NXP) 390億美元的合併案。

此外,先前傳出將投資上海的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也可能被列入隨行名單之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中心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