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企業續拉扯?政院擬鬆綁7休1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30 日訊】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修法「一例一休」,最關鍵的就是將勞基法中,規定每七天,勞工至少放假一天的函釋令鬆綁,但消息一出,就有工會團體擔心,台灣已經過勞、低薪的現況,將會更加嚴重。

賴清德承諾修法,解決一例一休爭議,媒體報導:將把現行的每七天,至少有一天的例假日,和一天休息日,改為14天中,有兩天例假日,兩天休息日,換言之,可以把勞工的「例休」排在頭和尾,2天「休息日」挪後再補,因此勞工最長可以連上12天班,不違法。

經濟部長 沈榮津:「現在我們還是一樣,大概就是朝著所謂維護勞工的安全跟權益,以及企業經營的彈性,這兩個大前提之下,我們來做行政團隊去檢討。」

修法方向,不僅七休一大解套,休息日加班改採核實計算,取消既有做1給4、做5給8的規定,加班工時上限,研擬提高到54小時或60小時,或採「工時帳戶」制,3個月加班上限138小時,企業可視淡旺季挪移加班時數。

經濟部長 沈榮津:「我們代表產業界的聲音,我們會再那邊(勞動部)來做充分的表達,那現在呢,產業界有提出的,就是希望優先(加班時數上限)60小時。 」

對於修法消息,工商團體大為叫好,經濟部也傾向提高加班時數上限,不過全國產業總工會警告,鬆綁七休一,恐怕是噩夢的開始!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戴國榮:「未來如果照這樣的版本修訂通過勞動基準法的話,台灣的勞動人權是退步的。也就是說當企業經營需要的時候,勞工必須要在例假,也就是過去所講的不得出勤工作的那一天,出勤加班的話,事實上會造成過勞,勞工他的疲勞是累計的,不可能因為說我連續工作12天之後,我去休息兩天,我的疲勞就可以恢復正常的一個工作。」

就怕危及勞工權益,勞工團體不排除再度上街抗議,行政院方面表示,勞動部31日將預告修法,收集各界意見後,最快11月9日送立法院審議,資方與勞方,各持看法下,爭議就怕還要延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7休1變14休4?勞動部版31日預告修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