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民意維持現狀 學者:九二共識邊緣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30 日訊】再來關心,兩岸政策會今天(30日)發表民調,針對蔡英文、柯文哲與吳敦義三人的兩岸主張,民調顯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三個人當中,滿意度最高。學者分析,維持現狀是台灣大多數民意,認為主張九二共識的吳敦義,未來可能邊緣化。

兩岸政策會發表民調,比較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三人兩岸主張。蔡英文維持現狀有44.8%民眾接受,柯文哲兩岸一家親28%、吳敦義的九二共識,僅18.3%支持。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顏建發:「在兩岸議題上,似乎吳敦義也被邊緣化,在蔡、柯之下,所以未來如果民進黨,在對兩岸政策稍微更清楚,或者更堅定的時候,很可能會讓柯文哲跟吳敦義,兩個爭奪另一個區塊。」

而民調對於柯文哲統獨趨向,55.7%認為柯文哲偏向維持現狀,而偏向獨立只有5%。至於認為柯文哲偏向統一有27.3%。顯示主張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被民眾貼上統大於獨的標籤。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范世平:「這到底對柯文哲好還是不好?我覺得當然柯文哲本來,他本來盤算就是2014年太陽花學運,這個風潮到現在為止大概已經不復見了,而台北市選民結構又是藍大於綠。他開始要去抓藍的票,所以他不斷批評,之前批評林全、批評前瞻,批評民進黨,跟民進黨互動非常不好,然後強化在兩岸這一塊,強化雙城論壇。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柯文哲的確是,華麗轉身成功。從綠營的變成藍營的,甚至有點紅。」

學者認為柯文哲將自己從墨綠轉向,獲取藍營票源。不過一旦國民黨提名形象佳的人選競爭,像是盛傳的蔣萬安上陣,學者預估,柯文哲選情將不樂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