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料理】白菜螃蟹煲/白灼翠綠中卷│廚娘香Q秀(387)

海峽兩岸十大名廚的朱建宇,教大家判斷新鮮螃蟹,首先可以先秤重,然後透過燈光看有否飽滿的蟹黃或蟹膏。再來製作蛋酥不必用很多油去炸,只要把鍋加熱轉中火,加入沙拉油倒入雞蛋,以順時鐘方向炒成金黃色即可。而因砂鍋保溫保水效果佳,煲的時間不能太久,也不要先放會吸水的冬粉。製作香噴噴蒜香味的蒜油,不能用高溫,也要隨時離火及翻動蒜。中卷是易熟的食材,料理起來非常快速,燙中卷約五十秒即可盛盤。

 

第一道料理~白菜螃蟹煲

白菜螃蟹煲
白菜螃蟹煲

食材:大沙公一隻、包心白菜150克、紅蘿蔔條30克、芹菜段30克、香菇絲20克、蒜苗段30克、蒜頭末一匙、蛋1粒、水50cc、沙拉油2大匙

調味料:鹽1匙、糖1小匙、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將大沙公清洗乾淨取下蟹鉗以刀背拍裂,身體切成六小塊,蟹蓋清除口器備用。

2白菜用手剝成大片狀泡水備用。

3鍋中加熱加入沙拉油轉中火,倒入雞蛋以順時鐘方向炒成金黃色蛋酥,加入蒜末、香菇炒香後倒入水、白菜,開大火加調味料將白菜煮軟備用。

4取砂鍋依序放入白菜、蒜苗段、芹菜段、紅蘿蔔條以及螃蟹後,蓋上鍋蓋以中火燜煮8分鐘~完成

 

第二道料理~白灼翠綠中卷

白灼翠綠中卷
白灼翠綠中卷

食材:中卷300克、水蓮200克、蒜頭40克、甘草片2片、香菜少許

調味料:水100cc、醬油3大匙、糖1匙、沙拉油2大匙

 

做法:

1將中卷去皮後清除內臟對切,下花刀斜切三公分左右寬度備用。

2水蓮沖洗後瀝乾備用。

3蒜頭切末用沙拉油炒至金黃色,倒入碗中。

4水、醬油、糖下鍋煮沸製作成醬汁,並泡入甘草片2片、香菜梗少許。

5煮一鍋熱水將水蓮川燙,並放在盤底,然後也將中卷燙熟放入盤中,淋上醬汁與蒜頭油~完成!

 

來賓簡介

朱建宇  擅長粵菜、海鮮料理  榮獲2017 FDA優良廚師金帽獎  2016海峽兩岸十大名廚  2015兩岸四地名廚菁英賽冷菜類別特金獎  2015台灣美食藝術大賞金牌獎

朱建宇主廚
朱建宇主廚

----------------------------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
精彩影片請看  http://goo.gl/ByPjJi
廚娘香Q秀粉絲團 
廚娘香Q秀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