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倫新書解碼:中國終將探索民主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3 日訊】旅法學者張倫,發表新書《失去方向的中國》,他說,中共宣傳看起來方向明確,因此書的命名讓很多人疑惑,他希望以自己獨特背景的視角,為大家解碼中國,希望提供華人尤其中國社會參考 。

旅法學者 張倫:「中國的許多、大陸許多事情,要解碼的,它許多那個話語,你要不進入它的語境,是不知道它在說什麼的。」

張倫認為中國正面臨「雙重轉型」,而衡量改革的最重要標準,不是經濟、不是強國,而是公民權利增量。

前台北市民政局長 林正修:「因為我自己也寫中國大陸時事的專欄。我說奇怪,怎麼一個旅居法國,27年進不了中國國門一天的人,可以寫的這麼透徹。」

180多公分,學者嚴肅形象中帶著溫暖,50歲出頭的六四世代,張倫曾參與中國政經民主改革,六四後留學法國,考察世界,長期與台灣的學界、社會運動者交流,多元背景形成獨特視角。

旅法學者 張倫:「其實對中國的進步,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缺這個批判的聲音。」

張倫認為,在中共高壓監控下,內部壓力隨時可能爆發,中國遲早會主動去探索民主之路,習近平要留下什麼遺產,取決於他怎麼做。

學者馮建三表示,張倫的評論「愛之深,責之切」,值得台灣媒體在觀察中國上借鏡。

政大新聞系教授 馮建三:「(台灣人要瞭解中國)比較自以為是也好、或比較漫不經心也好,慢慢希望有一個比較合適的框架、合適的架構、視野、甚至合適的一個情感結構,去瞭解這個地方。」

張倫也建言台灣停止內部爭吵,有更多中道聲音,堅持台灣基本價值,重新確認方向,以因應對岸的壓力與吸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