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風潮所致?貓頭鷹面臨生存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3 日訊】《哈利波特》在各地吹起一股熱潮,在印尼也有不少人爭相模仿,把貓頭鷹當寵物飼養,卻引來許多不肖商人抓補圖利。當地一位村民眼見貓頭鷹數量越來越少,卻無法律可管,只好自己發起復育貓頭鷹的計畫,一做就做了6年以上。

在印尼中爪哇省的淡目村(Tlogoweru),村民普若‧阿爾托(Pujo Arto)驚覺倉鴞(barn owl)的數量日益減少,因此自2011開始執行自然捕食者計畫(Natural Predator Programme),用自然的方式飼養倉鴞,讓牠可以發揮與生俱來的本領,捕捉鼠類以減少農作物的損害。到目前為止,已成功釋放出2000隻倉鴞回到大自然中。

倉鴞是分布最廣的貓頭鷹品種之一,屬於夜行性動物。野生倉鴞一般產3到12顆蛋之間,只有一隻會存活下來,所以阿爾托趁著夜晚的時候,把其餘的蛋放置在廢棄農地的巢箱裡面,等貓頭鷹4個月大的時候,將釋放牠們回到野外。

自然捕食者計畫發起人 阿爾托(Pujo Arto):

「我們在村里幫貓頭鷹築巢並繁殖,而政府官員則是致力使保護貓頭鷹的法律更完善。」

然而,因為貓頭鷹沒有被列入野生動物的保護名單之中,使得在鳥類市集裡貓頭鷹的交易大幅增加,而這些貓頭鷹大部分都是直接從野外抓來的,其中還包括瀕危的爪哇貓頭鷹(Javan Scops Owl)、點斑林鴞(Spotted Wood Owl)及馬來魚鴞(Buffy Fish Owl)。

野生動物貿易監察組織研究員 古加諾(Marison Guciano):

「在我們的野生動物保護法中,並沒有對需要保護的物種或是不需要保護的物種來規範,因此在野外非法捕捉貓頭鷹的人不會被逮捕,即使是大規模的行為,也不會有刑事責任。」

正因為無法可管,即使是瀕危物種也以相當低的價格販售,爪哇貓頭鷹只要15萬到20萬印尼盾(約11-15美金)之間就可以買回家,而受歡迎的倉鴞則要100萬到150萬印尼盾(約74到111美金)。

其實貓頭鷹不適合拿來當寵物,牠們不僅需要寬敞的空間飛翔,在食物方面也只吃老鼠或小型哺乳動物。

這幾年貓頭鷹非法交易之所以會大幅增加,很可能是因為《哈利波特》電影熱潮使得許多年輕人購買貓頭鷹當作寵物飼養,並以《哈利波特》角色如嘿美來命名,甚至直接把貓頭鷹稱作哈利波特鳥(Harry Potter Birds)。

這項議題正引發當局的關切,打算將射擊鳥類及驚擾到鳥類的行為視為一種犯罪。

剪輯 高秉寅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