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上班族憂 一例一休修法恐增隱形工時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7 日訊】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拍板新的一例一休修法版本,要讓勞資雙方透過更彈性法規,打造更友善的工作環境。不過調查顯示,七成上班族擔心修法後,拉長加班時數。

下班後的休息時間,還是有收不完的訊息跟處理不完的公事。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的一例一休修法版本,要放寬每月加班時數到54小時,超過七成上班族,擔心拉長打卡上下班之外的隱形工時,萌生辭意。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李大華:「七成五的上班族,其實是有受到衝擊,也就是心理上面,他們覺得會擔心,就是身心過勞,工時拉長以後,休假加班方面(調整),會逼著他想要,離職或轉換工作。」

據人力銀行調查,受訪者每週平均隱形工時約十小時,其中加班時數最長的產業,分別是媒體出版業(16小時)以及資訊科技業(13小時)。加班原因前三名分別為工作量太多,有58.6%,下班後主管用通訊軟體交辦工作有45.1%,在下班前突然接到任務的有32.7%

出版業轉職接案族 Jessica:「我有補休,但是我的補休不見得可以休。我早上可能請了兩個小時的補休,那意味著我今天可能就是更晚下班而已。」

生產製造業轉職特技演員 武迪:「那時候我住在公司裡面。下了班之後人在公司那,老闆也會跟你說明天的工作進度怎麼樣,有沒有安排好,那你就必須,必須想說好像還沒有做好,那再打個電話再問一下,還是再做一些更細部的,更細部的一些確認。」

法規放寬彈性,要讓勞資雙方有更多調整空間,有勞工認為可以增加收入,給予肯定。不過仍有許多上班族,長久以來隱形工時問題,沒有得到改善,這次修法,各方評價不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