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提四大對策 面對產業缺水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7 日訊】新聞焦點,轉回台灣。繼昨天的解決產業缺地問題之後,行政院今天針對企業五缺中的缺水,召開記者會,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說,台灣面臨商業用水持續成長,水源分布不均等問題,他提出四大策略,力求未來不只科學園區用水無虞,民生用水,也都必須得 獲得有效改善。

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各地供水狀況不一,更影響企業投資意願,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對策,要解決產業缺水問題。

行政院長 賴清德:「我們提出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四大改善對策,不僅僅工業園區、科學園區不會缺水,民生用水也一併解決。」

政院訂下目標,除了開源要確保供水穩定,也要要將現行全國平均漏水率,從105年的16%,在120年下降到10%;區域來看,北水南送,翡翠水庫支援新北市,石門水庫支援桃園、新竹縣市;中台灣起動台中彰化生活汙水,以及農業尾水再利用,南台灣則啟動高雄開發30萬噸,伏流水工程,強化高雄、台南水源互調。

行政院長 賴清德:「總共我們一年可以增加19億噸的供水,平均每日520萬噸,自來水的減漏我們要加速,在120年的時候呢,能夠降到10%。這樣的話對我們用水的供給,也會更有效率。」

台積電3奈米新廠落腳南科,華邦電進駐雄科,科學園區用水量日益上升,不過供水策略如能穩步進行,南科台南園區可望滿足需水量32.5萬噸,雄科達每日9萬噸,滿足產業需求。

經濟部次長 龔明鑫:「強化這個再生水的部分,包括園區的再生水,永康、安平、仁德的部分,每一天呢就可以增加9.4萬噸起來,那整個加起來,就可以給整個南科,台南地區來使用。」

行政院長 賴清德:「我們前瞻可以列入,我們會用前瞻的預算,來執行這些重大計畫,必要的話呢,我們中央政府總預算,也可以支援。我們務必啊,讓這些計畫,能夠在預算上沒有問題。」

儘管明顯一臉疲憊,不過每場記者會,賴清德堅持到場對媒體說明,為了解決企業五缺,8日還將就缺電問題,提出解決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