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上的大病先兆有哪些?

飲食上的大病先兆有哪些?

(大紀元記者李熙綜合報導)許多疾病到來前,都會於身體上反應出徵兆,只是大部分的人並未仔細觀察,因此為了防患於未然,以下列舉幾項症狀,不同的病症人體也會有著不盡相同的警訊,提供參考與注意。

1.總感到口渴

口渴可能是糖尿病的徵兆。口乾口渴的程度是與血糖增高的程度成正比,所以糖尿病患者早期常有此種症狀,人體的激素一旦失去平衡,就容易引起經常性口渴,許多患者因為血糖增高,導致排尿增加,體內失去大量水分而口渴。

因此,若總是感到口渴喜飲,應檢查血糖和糖量較佳。

2.心慌、飢餓感

糖尿病患者體內缺乏足夠的胰島素來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此時大腦就會對身體傳達飢餓的訊息,所以血糖控制不佳,飢餓感會特別明顯。

若體型偏胖,有家族病史者,加上餐前有強烈心慌、飢餓感,且會感到疲乏無力,伴隨著顫抖、冒冷汗、焦慮等症狀,飯後才逐漸恢復,有可能是血糖偏低所造成,也可能是糖尿病的傾向。

3.上腹部疼痛,放射至右肩背部

在消化系統方面,腹部疾病大約可分為胃腸系統及肝膽胰系統,一般而言,只要感到腹部疼痛多以為與胃腸相關,其實膽結石患者也會有此現象。而肝炎患者初期也較無顯著症狀,到了晚期則可能有右上腹疼痛、腹水或昏迷的現象。

如果食用油膩食物後,右上腹隱隱疼痛,疼痛蔓延至背部右肩胛骨的位置,很可能是罹患肝膽疾病的徵兆。

4.食慾旺盛,體重卻減輕

甲狀腺亢進最常發生於二十至四十歲青壯年的文明病,多和遺傳與體質有關,不過愈來愈多是因壓力大所造成。當壓力大時,免疫系統製造的抗體會增加,致使甲狀腺表現發炎現象,引起甲狀腺分泌過量。

最明顯的症狀為胃口莫名增大,食量增加,但體重卻不增反而在半年內減輕5%~10%。這是因為在甲狀腺素的影響下,新陳代謝速率會快速升高,因此熱量與營養的需求也相對較高,日常飲食需採取高熱量飲食,方能維持生理機能的運作。

5.食慾不振、噁心疲勞

肝炎的患者初期大多無明顯的症狀,因此初期要從身體症狀判斷較為困難,少數人會有噁心、黃疸、倦怠或食慾不振的症狀。

根據中醫的觀點,肝功能不良的原因是肝疲勞,肝疲勞者容易身體倦怠疲乏、胸悶、腹部有飽脹感,及臉部出現黑斑等,此時需注意身體的警訊,趕緊檢查肝功能。

6.食不知味、心悸多夢

通常心悸時,心跳會較重較快,所以充血性心臟衰竭在早期會有此症狀,心肌缺氧也會有心悸、冒冷汗的現象。有些人坐著沒事,但睡覺躺著時,因血液回流至心臟較多,心臟相對供出較少血量,多餘的血液就堆積於肺部,影響血液和氧氣的交換,往往會覺得喘,進而破壞睡眠品質。

中醫表示,若舌苔厚重,口腔乾澀,食不知味時,說明胸中陽氣不足,會較容易胸悶、胸痛,間接影響心血管健康。因此當嚐不出食物滋味,並伴隨心悸、多夢、失眠等症狀,應有所警惕,預防心臟功能受到損害。

7.積食、腹脹

積食為突然攝取過多特定的食物,超過脾胃的運化功能,導致脾胃功能減弱, 就會漸漸消化不良,而於飯後出現反酸、腹脹或腹痛等症狀,就應多食用有助消化道蠕動的新鮮蔬果,並飲食清淡,維持規律的三餐,以減緩積食的不適。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