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園區有譜!監理沙盒實驗期達3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9 日訊】台灣衝刺金融科技發展,輪廓逐漸成形,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初審過關,台版金融監理沙盒,如果順利通過,將是繼英國、新加坡、澳洲、香港後,第五個導入沙盒機制的國家,此外金管會打造「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將設立在台北市市中心,明年過年後,業者就將陸續進駐。

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Fintech 產促會),成立後舉辦首場大型論壇,探討Fintech關鍵面向。不過產業界關注焦點,就在台版金融監理沙盒,8日初審過關,成為全球第一部監理沙盒成文專法,有別於英國、新加坡、澳洲與香港,台灣放寬金融創新實驗時間,最長可達三年,給予業者更大彈性空間。

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理事長 楊瑞芬:「過去這四年來,其實全世界投資金額最大的產業,就是金融科技,可是台灣幾乎都沒有任何的一個新興的金融科技的產業在這段期間內誕生,所以我們要利用這個機會,讓台灣在金融方面在過去的歷史的優勢,我們應該好好的把握住。」

立法委員 余宛如:「所以大家非常期待這樣子的一個實驗條例,能夠開放一個空間,讓這些創新能夠在裡面試驗。」

Fintech興起,Blockchain、P2P借貸,涵蓋各種應用,Fintech產促會就預估,金融科技一年產值,高達1.09兆台幣,每年呈爆發成長,相較中國、歐美國家快速發展,台灣仍需急起直追,沙盒專法實驗期間是否過長,也引發討論。

台灣併購與私募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我跟各位舉個例子,最近香港有一家成立四年的網路保險公司,它上市募集了15億美元的資金,那我們呢,是光試驗,就要試驗三年的時間,那怎麼樣跟人家競爭呢?那台灣的話是說,我們現在在研究法令,再來搞一個沙盒,這個都還是站在防弊的心態,這個心態一開始就輸給別人,台灣就是要開放,台灣就是要儘量跟國際的技術接軌。」

不只法規要拼鬆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敲定,台灣首座金融科技園區建置,就坐落在台北市中心,可能位在大安區、信義區、或是三創生活園區,粗估佔地800多坪,最快明年過年後,廠商業者就將進駐,勢必將帶動更多新創業者崛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