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治療」 提供乳癌患者另一新選擇

賴鴻文醫師認為冷凍療法較適合腫瘤小於1.5公分、非多發性病灶的早期乳癌個案。(彰基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9 日訊】國內每年約有近五萬名乳癌患者,臨床多會建議手術切除,但對年紀大、身體虛弱或患有失智、慢性病患,可能無法進行手術切除,醫師建議,「冷凍治療」提供另一個腫瘤局部治療的新選擇。

賴鴻文醫師進行「冷凍治療」(彰基醫院提供)
賴鴻文醫師進行「冷凍治療」(彰基醫院提供)

彰基乳房中心副主任賴鴻文指出,日前有兩名超過80歲的老婦人,超音波檢查發現乳房有一顆約2公分的腫瘤,檢查確定為「乳癌」,原本建議手術切除,但家屬考量到患者年紀大、身體虛弱等因素,不希望接受手術治療,因此,再與醫師討論後,改以「冷凍治療」來局部控制腫瘤。

賴鴻文醫師與醫療團隊。(彰基醫院提供)
賴鴻文醫師與醫療團隊。(彰基醫院提供)

治療當天,醫師先用超音波定位出腫瘤的位置,及選擇所要使用的冷凍針具,接著進行局部麻醉藥物的注射;之後在超音波導引下放置冷凍針具,來製造能夠完全包覆「乳癌」的冰球。經過2個「冷凍」及「解凍」的循環,治療即告結束,整個療程約40分鐘,患者在接受「冷凍治療」後,於恢復室短暫觀察後,當天即出院回家休息。患者術後一周回診的情況良好,除了治療的地方輕微瘀青外,沒有什麼不舒服或產生其他嚴重的併發症,且核磁共振造影檢查,顯示腫瘤控制情形良好,後續只要在門診持續追蹤,並接受抗賀爾蒙藥物治療,以減少乳癌復發及轉移的風險。

利用冷凍結成的「冰球」包覆腫瘤,以期達成有效局部控制腫瘤的效果。(彰基醫院提供)
利用冷凍結成的「冰球」包覆腫瘤,以期達成有效局部控制腫瘤的效果。(彰基醫院提供)

賴鴻文說,過去台灣乳癌患者好發在40至49歲婦女,隨著人口老化,臨床醫師也面臨越來越多老年乳癌患者。有些老年患者身體較為虛弱,同時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或阿茲海默症等情形,這些患者相對可能較不適合接受手術,醫師、患者及家屬,在決定是否接受手術治療時,也會有許多的疑慮及考量。

乳癌治療方法比較圖說(彰基醫院提供)
乳癌治療方法比較圖說(彰基醫院提供)

「冷凍治療」的原理,是利用局部快速溫度降低,達中心溫度零下攝氏負40度C至負80度C,利用冷凍的過程中,所結成的「冰球」來包覆腫瘤;由「冰球」中形成的低溫來凍死癌細胞,以期達成有效局部控制腫瘤的效果。目前「冷凍治療」已有效應用於腎臟癌、肺癌、肝癌及乳癌的治療。少部分「乳癌」患者,雖然腫瘤不大,但是本身並不適合接受手術,這時「冷凍療法」就可提供成為手術之外,另一個腫瘤局部治療的選擇。


彰基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表示,目前用「冷凍療法」來取代手術的研究顯示,當腫瘤大小小於1公分,幾乎都可以有效凍死癌細胞;但當腫瘤大於2公分以上時,腫瘤控制率就會明顯降低;因此,這個方法比較適合腫瘤小於1.5公分、非多發性病灶的早期乳癌個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