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政策大轉彎 綠能屋頂設置由廠商負擔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0 日訊】行政院綠能政策出現大轉彎,未來民眾不需要自己裝設綠能屋頂,只要把自家屋頂租用給太陽能廠商,廠商架好面板成功發電後,民眾就能從中抽10%到20%電費,最快下個月公告上路。

從至高點往下看,民房屋頂上,全都覆蓋著,一片片太陽能面板,社區瞬間變成了小型發電廠,政府推綠能發電,為了加速實行,原本說好要砸下600億元補助民眾40%,建置太陽能屋頂的經費,現在確定不發了。

政務委員 張景森:「我們基本上採取的方式,政府零補助,政府不會另外額外再拿錢出來來補助,住戶是零出資。」

政策出現大轉彎,原來,政院打算改成廠商和民眾自給自足的方式讓民眾當起包租公,把屋頂租借給太陽能廠商後,廠商負擔建置綠能屋頂的全額費用,只要每個月發電賣出後,付一到兩成的發電量電費給民眾,當作租金回饋。

政務委員 張景森:「我們透過這個餘電躉購的方式,能夠支付屋主的屋頂的租金,再來算投資的成本和廠商合理的報酬率,來訂一個躉購費率。」

假設以目前住宅屋頂太陽能收購價每度6.4元來計算,20坪的住宅屋頂,一個月平均能發525度電,廠商電費收入落在3360元,民眾每個月能分到336元到672元。

聲源:太陽能廠商能源經理 蘇家宏:「(目前)做大面積的租金,大概是8%到10%,我們住宅在使用上面,它的建置面積就比較小了,所以它的建置成本會比一般我們的廠房上面的建置金額還要來的高,所以要再提供兩成部分的租金,那可能在整體的回收上面,會更困難。」

但廠商卻憂心,政策看似互利,實際實行上會有困難,也可能會把回收的時間,從10年拉長到15年,甚至在日後申請台電並聯時,手續的複雜度更高,眼看新政策即將在下個月拍板上路,如何達到雙方互利,讓廠商和民眾樂意,行政院還得多做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