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的神秘訪客 首見系外行星「路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0 日訊】科學家最近發現一個造訪太陽系的神祕物體,它的運行軌跡不受太陽引力的影響,判斷為來自太陽系外的小行星,堪稱是天文史上首次的發現。

圍繞太陽運轉的大部分行星都差不多在同一個稱為「黃道面」的平面上運行,然而以近乎直角穿越黃道面,然後再來個急轉彎飛離太陽系,如此不尋常的運動軌跡,被NASA科學家法爾諾基亞(Davide Farnocchia)認為是「見過最極端的軌道」,加上行進速度快到能擺脫太陽引力的牽制,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發現到來自太陽系外闖入的小行星。

這顆小行星的直徑有400公尺,編號為「A/2017 U1」,是在10月19日由夏威夷大學的泛星(Pan-STARRS)望遠鏡所發現的。最初以為是顆彗星,但在經過智利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的觀測下,並未發現有任何彗星的跡象,因此在一個星期後,認定該物體為小行星。而且它的運行軌跡無法用正常的太陽系小行星或彗星軌道來解釋,因此被夏威夷天文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威雷克(Rob Weryk)認定為「來自我們的太陽系之外。」

科學家表示這種來自太陽系外,在恆星間穿梭的行星或彗星在理論上是存在的,但這次是第一次實際觀測到的例子。

這顆小行星在10月14日時距離地球最近,在地球下方約二千四百萬公里處飛過,約地球和月球距離的60倍,沒有對地球造成威脅。隨後再次向上穿越黃道面,以每秒44公里的太陽相對速度,朝飛馬座方向離去。

剪輯 林雅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