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亞洲行 國宴菜單背後暗藏政治密碼

川普亞洲行 國宴菜單背後暗藏政治密碼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1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10日已離開中國前往越南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川普在亞洲行前三站日、韓、中,享受了各國國宴,分析認為,這些國宴菜單背後,其實均暗藏了政治密碼。

川普總統5日抵達亞太之行首站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迎合川普的口味,午餐安排了美式漢堡,還特意使用了美國進口牛肉製作,可謂「情意滿滿」。

隨後,日本招待川普的國宴,牛肉依然是重頭戲。據日本國宴菜單顯示,有佐賀高級牛排搭配高級松茸、百合根、銀杏等等深秋食材,以及日本名產-伊勢蝦做的沙拉、果蔬沙拉。還有川普喜歡的甜點,巧克力聖代冰激凌。

據說日本和美國總是在牛肉方面糾纏不休,而日本用美國牛肉招待川普,這樣的安排已不言而喻。

而川普不喜歡生魚片,因此,日本著名的生魚料理未能出現在川普的餐桌。但BBC報導,川普還是在日本餐館吃到了照燒雞等日式料理,體驗了日本的傳統文化。在川普結束日本訪問前往韓國之前,日本承諾向美國訂購大批軍火。

看到日本祭出美國牛肉的大招,韓國也不甘示弱。韓國總統文在寅宴請川普的菜單,除了最大限度迎合川普的口味,更要體現韓國味道,還要保留韓美同盟的意義。因此,在首爾的宴會上,政治也上了餐桌。

青瓦台準備的國宴包括巨濟島烤比目魚、韓牛排骨、巧克力蛋糕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被稱作「救荒套餐」的開胃菜。

據悉,這份套餐有玉米粥、紅薯南瓜糊糊、牛蒡小菜、炸藕合等「救荒作物」,過去韓國人生活艱難,就靠這些東西填飽肚子。現在時代變了,「救荒作物」成了備受熱捧的健康食品。青瓦台表示,「救荒套餐」象徵韓美同盟價值的倍增。

另外,首爾上了一道從韓國和日本有爭議的島嶼(韓國稱獨島/日本稱竹島)捕撈的大蝦。不僅如此,韓國的國宴嘉賓中還邀請了一名日本的「慰安婦」李容洙老人。二戰時期,日本政府及其軍隊強迫各國婦女充當日軍性奴隸,大量中國、朝鮮、東南亞和歐美各國的婦女慘遭日軍蹂躪。川普在宴會上擁抱了李容洙老人。

韓國的安排讓日本感到不悅,日本政府發言人對法新社表示,韓國應該與日本共同對付朝鮮,而不是打政治牌。

此外,據美國《星條旗報》報導,川普7日中午抵達韓國時,婉拒了韓方為他提供的「豐盛而又美好的午餐」,川普選擇在漢弗萊軍營的食堂和士兵們一起吃墨西哥卷餅。有士兵表示,川普此舉讓他感到川普真心的在意他們。

而川普最期待的中國國事訪問,更是讓他讚不絕口。此次,中方用「國事訪問+」的超規格接待川普,習近平更是史無前例的在乾隆皇帝的住所,故宮建福宮設家宴款待川普,讓川普盡享「帝王尊榮」。宴會從預定的25分鐘延長至2小時,主賓相談甚歡。

9日晚,習近平在大會堂金色大廳主持國宴,款待到訪的川普及其夫人梅拉尼婭。中方招待川普的國宴也大有講究。

由於川普十分喜歡帶番茄醬的牛排,所以國宴大廚特製新品——番茄牛肉,迎合川普的口味。另外還有一道「世界名菜」——宮保雞丁,在很多外國人看來,宮保雞丁等同於中國菜,如同義大利面之於義大利。相信這道名揚海外的名菜會受到川普的喜愛。

據陸媒報導,在這次國宴上,為了營造氣氛,北京特意安排播出了習近平今年4月訪問美國在海湖莊園拍攝的視頻片段,以及川普訪華的回顧影片片段,甚至包括川普的外孫女阿拉貝拉唱中文歌、背《三字經》和念古詩的片段。以示中美兩國元首私交甚好。

川普在宴會上發言時,對中方的熱情款待表示感謝。他稱,中美友好關係正在提升之中,兩國應抓住這個機會推進和平繁榮。

川普還表示,他覺得和習近平相當投緣,「我認為我們會為中國、為美國做出一些非常偉大的事情。」

據報導,川普此次中國行,習近平為他送上了一份大禮,中方和美方簽訂了超過2000億美元的大單,史無前例。就在川普飛往越南之際,習近平再送川普大禮,允許外資持金融機構51%股權。分析認為,這是中方為減少中美貿易逆差所做出的高姿態,也是川普此次北京行的期望之一。

新唐人記者 羅婷婷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