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APEC提印太願景、美國優先 暗批中共

11月10日,川普總統在APEC會議上演講。(NYEIN CHAN NAING/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1 日訊】11月10日(星期五)美國總統川普從北京飛抵越南峴港,出席在那裡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5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川普在會上再次談到「印太」地區前景,希望APEC峰會令「印太地區更自由開放」,川普重申「美國優先」的政策,稱美國經濟復興將支撐全世界,並再次呼籲亞洲各國制止北韓的核威脅。

川普勾畫「印太」地區願景

據大紀元綜合報導,川普為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勾劃出一幅國家安全、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的願景。他說,在這次亞洲行中「我很榮幸分享我們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願景,這個由多個主權獨立國家組成的、具有多元文化和多種夢想的地區, 在自由和和平中繁榮發展。」

川普還強調美國與印太地區的關係:「我們是印太地區長久以來的朋友、夥伴和同盟,將來也會維持下去。」有分析輿論認為,川普這是把美國描繪成比中共更值得敬重的亞洲國家貿易夥伴。

數十年來,美國政府都以「亞太區」形容從橫跨印度、東亞、東南亞和澳大利亞的廣袤地區,川普政府明顯已改用「印太區」,外媒分析「印太區」囊括了印度洋地區,從表面上弱化了中共在亞洲一家獨大的地位。

香港媒體分析認為,這種「印太區」的稱呼表明了美國拉攏印度壓制中共的態度,凸顯出美國打算跟印度、日本和澳洲聯合,圍堵中共。

11月10日,川普總統在APEC會議上演講。(NYEIN CHAN NAING/AFP/Getty Images)
11月10日,川普總統在APEC會議上演講。(NYEIN CHAN NAING/AFP/Getty Images)

「我永遠做到美國優先」

川普在演說中維護美方的商業利益,再次提到「美國優先」。「誰都別再想占美國的便宜」,川普說, 「我總是把美國放在第一位,就像我希望在座的把你們的國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樣。」

川普表示,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向世界開放自己的市場,但是一些國家卻對美國施加重重貿易限制。他說,美國將不容許這個局面繼續下去。

川普還說,他在剛剛訪問北京時,當面跟習近平提到中美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川普表示不會在貿易問題上怪責這些占美國便宜的國家,因為各國都會本著自己的利益發展經貿關係;此外以前數屆美國政府也有責任。但是從今以後,美國也會以「美國第一」為出發點,與地區各國公平和對等地進行經貿往來。

川普還讚揚了越南、印度、泰國、菲律賓等國的經濟轉型。

提出新的美國貿易政策

川普提出了美國新的貿易方式,他說美國將不再追求多國貿易協定,因為這會「綁住我們的手腳、有損我們的主權,沒有實際上的執行力度。」

川普沒有直接提到TPP ,但是他說「在遵守公平和互惠貿易的原則下,我們願意與任何想跟我們合作的印度-太平洋國家簽署雙邊協議。」

除了貿易問題外,川普的演說還涉及網絡安全、海上安全與航行自由等問題。他說,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每一個國家都有追求獨立、自由和安全的夢想。

川普暗批中共「違規、欺詐和經濟入侵」

川普在APEC 會上批評了亞洲地區「違規、欺詐和經濟入侵」的國家。他說:「對那些迫使外國企業交出技術、迫使他們(與當地企業)成立合資企業,才能換取市場准入的破壞性做法,我們會對付他們。」這番話被認為是指向中共。

很多在中國經營的美國企業投訴說,他們被迫向中方交出高端技術和受到不公平對待, 川普之前也多次指控中共涉嫌侵害美國知識產權。

今年早些時候,根據川普的行政命令,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澤吉爾(Robert Lighthizer)開始調查涉嫌不公平的中方貿易行為。

亞洲人民不應成為北韓獨裁者的人質

解決北韓問題是川普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川普再次談到朝鮮半島局勢,他呼籲亞洲各國一起對付這個流氓國家的核野心,並說亞洲不應生活在北韓核威脅和流氓國家的恐嚇下。

川普說:「這個地區的未來和這裡的人民,不應在獨裁者的暴力征服及核武器恐嚇下,成為人質。」他呼籲文明國度的人民團結起來,驅逐恐怖和極端主義。

川普贊越南自由獨立

川普還特別提到越南兩千年來為追求獨立和主權不懈努力,贏得在場主辦方的掌聲。

越南有一段努力擺脫中共控制的歷史 。在當前的南中國海主權爭執中,越南一直抗拒中共咄咄逼人的舉動。

APEC的前夕,越南宣布廢除參考中共制度而制定的、實施了四十多年的戶籍制度。外媒認為越南此舉是想傳遞一個訊息,即越南正在擁抱民主價值。

越南在1986年實行改革開放,2007年開始越南已經逐漸開放了黨禁,其後又逐漸開放報禁。2010年,越南建立了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黨、政、軍及社會組織、國有企業副科級以上幹部均需公開個人財產。在官員財產申報問題上,中共喊了很多年至今都沒有解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