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逆差獲緩解?透視2500億交易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1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結束了三天的訪華行程,11月10號離開北京,赴越南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川普此行,中美兩國達成了總值為2,535億美元的經貿協議,引發關注。接下來的專題,帶您透視美中這筆龐大的貿易訂單。

11月9號,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美兩國企業家的會談,並見證了雙邊企業達成的15份總值為2,535億美元的經貿協議簽署儀式。

據中共黨媒報導,這次中國對美進口的訂單,大多集中在能源、大宗商品和基建領域,比如:中航材與波音簽署了300架飛機採購協議,總價370億美元;中國承諾在2017至2018年度,再向美國進口總價50億美元的美國大豆;此外,中石化等還要幫助在美國阿拉斯加州開發液化天然氣資源,涉及430億美元,或創造1.2萬個崗位。

中共商務部稱,2,535億美元的金額,既創下了中美經貿合作史上的紀錄,又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這個是誇大其辭了。這也不是單筆最大的紀錄的訂單或合同。就在今年5月份,川普和沙特阿拉伯簽署了一個3500億美元的軍火協定,那個就比這個多一千多億美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不可否認這對中國來說是很大一筆單次交易成功的多項合同,基本上接近美中每年貿易逆差的3000多億美元,相信和川普施壓有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從現在這個角度看,顯然習近平試圖在修補和改善中美關係。對川普來說也是一個巨大的成果。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有可望現在得到緩解。但是我們要同時看到,這些都是一種意向性的合同,有些是跨很多年的合同,能不能真正實現,能不能做到,還是下一步的事情。」

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帳號「俠客島」也表示:首先,在這2535億美元的單子中,並非所有的項目都是一年就完成採購的,大部分都是分批採購的。

其次,包括波音飛機、大豆等在內的許多商品,本身就是中國從美國大量購買的常規商品。因此,從交易內容來看,常規需求的商品居多,增量的部分不大。

另外,中國還獲得了一直想買,但美國不肯賣的東西,例如高通公司的芯片。這次高通與中國手機製造商小米、OPPO和Vivo簽訂了120億美元的零部件訂單。而美國一直對芯片等高科技領域的產品有著嚴苛的出口管制。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更重要的是向外界釋放一種信號,一種象徵性的含義。就是說中美在貿易方面緊張狀態有所改善。因為前一段時期,大家預期中美之間很可能爆發貿易戰。」

夏業良分析,川普在競選時就承諾,要讓中國做出在貿易方面的讓步,這次應該說達成了一部分的效果,但還不是最終目的。他認為,川普的最終目的是從過去的多邊貿易協定中退出,重新談判,締結有利於美國的貿易協定和貿易框架。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