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落幕兩岸新頁?宋:中國未打壓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3 日訊】一連串的新聞,帶您聚焦,台灣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今天向總統報告APEC成果,隨即召開返國記者會,宋楚瑜強調,這次的國際參與是中華民國「非常高層次參與」,中國也有「大國的樣子」,沒有打壓台灣,習近平和宋楚瑜兩人,自然互動,甚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閉門會談,提議兩岸當事人直接對話,引發外界解讀,是不是安倍在替習近平伸出橄欖枝?

APEC領袖代表 宋楚瑜:「他還花時間跟我來見面,我再次謝謝安倍首相。」

感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趕去東協峰會前還撥出半小時和他見面,日本外務省發布新聞稿,強調台日是有緊密經濟關係及人民往來的重要夥伴,安倍更提議,兩岸關係應由當事人直接對話,不過宋楚瑜卻說。

APEC領袖代表 宋楚瑜:「對於兩岸問題的某一些的看法,而不是他建議要我們做什麼。大家都坐下來談,所以我在(APEC)那邊,很感慨的講了一句話,我說,歷史是一面鏡子,而不是一條繩子,世界如此,當然也是如此。」

(())

在APEC當著習近平的面提出「繩子說」,卻否認安倍有提議蔡習直接對話,宋楚瑜就怕外界政治解讀,不過安倍見宋前一天,中日領導人先會晤,習近平雖提到台灣問題,卻沒阻止安倍見宋楚瑜,宋楚瑜也認為,政委鄧振中和自己的女兒宋鎮邁,順利出席APEC,顯示中國大陸對台釋出善意。

APEC領袖代表 宋楚瑜:「最敏感的叫做新南向,對岸並沒有說,我們不可以跟他們發展經濟,我覺得對岸,還是有相當的善意,但是我必須說,對岸有他的堅持,我們也有我們的堅持,自由民主的制度。」

除了和習近平自然互動,宋楚瑜也和第一次見面的美國總統川普,大聊高爾夫,當然也少不了北韓,經貿議題:台灣企業赴美投資,包括郭台強等人砸下340多億美金,而農業採購團也即將成行。

APEC領袖代表 宋楚瑜:「跟美方的領導人是第一次見面,川普總統在這時候,非常重視美國的經濟發展,台灣這個部分,對於這個Select USA(選擇美國高峰會),我們做了些努力。」

強調代表團全力以赴,讓世界看見台灣,而這次在APEC峰會上,除了CPTPP成形,21國也達成聯合聲明,宣示要打擊不公平貿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