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網媒列中國15大山寨品 令人噴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4 日訊】中國山寨產品氾濫。有英國網絡媒體公布了一份「中國山寨產品」清單,其中,X-Box變成X-Boy,beats耳機變成deats耳機。而對於這種山寨文化能長期存在中國,專家也提出了看法。

排在前3名的山寨產品分別為「Lekars球衣山寨NBA湖人隊Lakers」、「X-Boy電視遊樂器山寨X-Box」與「皮卡海綿寶寶胸章山寨皮卡丘與海綿寶寶合體」。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說,英國網絡媒體「go social」,在網站上列出「前15名中國最奇特產品」名冊,除上述前3名令人印象深刻之外,以老虎鉗、螺絲起子與美工刀組成的「指甲修剪美材」獲得第4名,還有分別排列第5至8名的是「垃圾拳擊包」、「劣質iPad保護套」、「拼裝泰迪熊」以及「材質不明的棉手套」。

此外,名列第9到第15的產品依次為:「山寨PS家用遊戲機」、「山寨蘋果手機」、「iPhone靴」、「KINE拖鞋」、「NOKLA手機」、「SQMY手機搖桿」及「deats耳機」。

有外媒調侃說,SONY銷售下滑是因為消費者被山寨品混淆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現在聲稱所謂的什麼高鐵呀,什麼東西都是中國所謂的技術,其實是中國從德國和日本學來的技術,仿造出來的,在國家層面上,國營企業它都在公然這樣做,中國仿造偷竊其他國家的高科技技術、軍事技術上行下效,下面根本就沒辦法去制止。」

山寨不僅民間熱衷,今年5月,中國大陸國產大型客機C919首飛,官方渲染其為中國製造,但外界指出C919的研發有四分之三採用了外國技術,質疑是組裝的「山寨」貨。

雖然山寨產品「價廉物美」吸引不少消費者,甚至有人說山寨創造了民生,解決了很多人的生存問題。但外界對中國「抄襲文化」並不認同。

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因為這不是一種正常的物美價廉,而是粗製濫造,無底線的削減成本帶來的所謂便宜。這個還不僅僅是因為西方最看重的知識產權問題,而且有一個要命的安全問題,你搞一個剎不住車的山寨車剎,結果怎樣,危急關頭,消費者小命都不保啊。」

美國副總統拜登曾向媒體表示,中國抄襲文化是共產體制所致。他說,只要中國壓抑人民思想和言論自由的專制體制存在,它就難以有創新的能力,即便有再多的工程師和科學家,中國都無法在世界上居於主導地位。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陳杰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