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白髮 常按兩穴位

擺脫白髮 常按兩穴位

文/記者李熙

中醫認為,脫髮、白髮是由於肝腎不足所引起。現代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正是導致後天肝腎功能失調的原因之一。從中醫的經驗,當臟器功能不佳時,刺激其相關的經絡,可以強化經絡的機能。經常按摩風池穴和太溪穴,可改善精血虧虛、氣滯血淤的症狀,而達到滋陰烏髮。 

 

風池穴

風池穴在項側,凹陷如「池」,為風邪易侵之處,也是治療風證之要穴,故名。

功用

祛風,解表,清頭目,利五官七竅。

取穴

雙手掌心貼住耳朵,十指自然張開抱頭,拇指往上推,在脖子與髮際的交接線各有一凹處。或將大拇指、中指自然放到枕骨兩邊,輕輕的滑動,到後枕部有明顯的兩個凹陷就是風池穴。

按摩方法:

以自己好操作方式擇一。

1.用大拇指中指一邊一個,來回捏揉。

2.用食指放在風池穴上,加強力度,另一隻手按著頭,起到固定免得在按摩的過程中滑動位置。

3.也可以用按壓法,把4根手指頭放在自己的頭頂兩邊,大拇指按到風池穴,用大拇指來回的按揉。

4.用4個手指頭,變成爪形,撮到一起,叩打風池穴,這樣可以去風寒,去風熱,而且還能清醒五官。

太溪穴

太溪穴的太,意指盛大。足少陰腎經脈氣出於足底,通過然谷,泄成大溪,動脈相應,故名。

功用

益腎、降火。

取穴

太溪穴位於足內側,足內踝(高點)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即:腳內踝後緣的凹陷當中)。

按摩方法:

1.使用艾炷灸3~5壯或艾條溫灸10~15分鐘。

2.或用拇指按壓。

一些身體較虛弱的人,剛開始按會沒有感覺,這時不痛的一定要把它揉痛,痛的要把它揉到不痛,要把氣血引到腳底的湧泉穴去。痛就是有淤血,不通則痛。

有人經常足跟痛,女性朋友來月經時肚子痛,或有人經常咽喉乾,喝水也不管用,揉太溪穴都很管用。

太溪穴是腎經的原穴,既補腎陰,又補腎陽,它不但是腎經的大補穴,還是全身的大補穴。腎是我們先天之本,要通過肝的生發疏泄才能發揮功用。所以保肝很重要,而腎是提供肝臟營養的保障,因此經常按摩這個穴位,它就能再去撞擊打通其他穴位,最後整條經都通了,你的身體也在不知不覺中恢復了健康。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