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和菇共享牧草 農委會引進打包新利器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7 日訊】接著把鏡頭轉到桃園的農田,當地鏟牧草的機器,不但可以把牧草供應給牛隻食用,還能變成種植菇類需要的太空包材料,一起去看看。

這些硬梗的狼尾草是在田裡直接切割成3-5公分碎片的短草,由鏟車將短草鏟進「多功能菇類介質打包機」,打包出來的捲草直接送畜產試驗所乾燥,這些用狼尾草做的乾燥草可以取代稻桿、木屑,成為種菇農栽培菇的太空包。

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副研究員 施意敏:「這一台機器,他先把這個切短的狼尾草先把他打成球 ,打成球之後,我們有特定的設備可以用把這個球直接乾燥,這球直接乾燥完了之後,就可以去養洋菇,再經過粉碎之後呢,他就可以去養杏鮑菇。」

農糧署北區分署長 蘇宗振:「種植菇類現在都是使用太空包來種植,那太空包所需要的這些木屑,台灣每年大概要從國外進口30萬公噸,那這麼多的一個木屑,再加上現在氣候變遷,以及相關環保的議題,導致於國外進口的這些木屑的量越來越少,甚至於成本越來越高。」

桃園新屋區牧草產銷班第一班吳禹樟農友,與畜產試驗所合作,以乾燥狼尾草作為菇類栽培介質,目標要將現有的五、六十公畝牧草地,增加到一百二十公畝。

專業農民 吳禹樟:「缺乏的就是粉碎之後的碎料之加工打包的部分,那就是有看到在機器,也配合上農糧署省工機械,就引進進來。」

農糧署北區分署長 蘇宗振:「這一台機器可以達到省一半的人力,可是產量可以提高30倍,並且因為他的體積減少,縮短了這些運費以及倉庫的費用,有達到省時省工省錢這樣子的一個效果。」

「多功能菇類介質打包機」是國內第一台引進的打包機,可以將農業、養菇業、畜牧業草農整合,讓休耕地充分發揮效力,提供菇業好基材、畜牧業好食材,達到省時、省工又省錢的效益及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姜復隆 許娟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