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波隔空操控機器 開啟人類溝通新模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7 日訊】最近在瑞士洛桑有一個相當獨特的科學專案,開放給民眾一起參與,志願者們將被訓練使用他們的腦波或思想念力,隔空讓一部鋼製的機器運作。這似乎只有在科幻電影才有的情節,卻在現實世界中出現了。一起來看看。

直接將大腦活動與機械運動隔空聯繫起來,參與者用意念啟動四台機器,這個腦機介面(Brain-Machine Interfaces ;BMI)是由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實驗室 心智工作專案所開發的。

專案共同創辦人 米歇爾(Michael Mitchell):

「在這所『心智工廠』,社會大眾來到這裡後,我們幫他們戴上一具腦電圖頭盔,可以讀取他們腦中的精神活動和電子活動。 這些頭盔是乾的,所以我們不需要使用導電性凝膠,它們也是無線的,所以他們可以在心智工廠走來走去,只靠他們的心理活動來和我們的四台機器做互動。」

戴上頭盔,參與者根據指示想像打開或合攏雙手,之後,機器就可以學會如何評估參與者的腦波,並準備好接受指令。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研究員 夏瓦爾加(Ricardo Chavarriaga):

「它是以我們所謂的腦機介面為基礎,解碼我們腦中的活動,辨識某些心理過程,某些心理任務,然後基於數學模型推斷這些過程是什麼,用戶的意圖是什麼,然後將信息傳達給一台機器。所以現在我們正在與我們的環境進行互動,但不是透過我們的身體,而是透過大腦中的活動調節。」

這個專案涵蓋了科學和設計的結合,而腦機介面更是近年發展很快的一個領域,參與的科學家認為它有很大的潛在應用價值。目前可以預見的各式不同的可能應用中,最常見的應用是為認知障礙或運動障礙人士建置輔助和復健設備。在這種情況下,那些可能沒辦法用身體與世界互動的人,或者有溝通表達障礙的人,可以透過大腦活動直接與外界溝通,這為人類開闢了一種新的互動方式。

麥可 米歇爾:「我們認為,我們正處於認知革命的尖端,現在認知革命將成為一個世界,在其中,我們的大腦與我們周圍的物質世界密切相關,這可能不會在明年就發生,也可能不會發生在五年內,但隨著這些腦機介面的發展,我們認為我們真的處於一個人將成為所有這些技術中心的萌芽時刻,到時人的大腦活動將以我們今天無法想像的方式,與周圍的物質世界做互動。」

這項專案將在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心智工廠」啟動以來,七個月實驗的所有數據,都以匿名方式收集到腦機介面的社群中進行討論,明年這個專案將移轉到美國,首先會到舊金山的Swissnex全球創新社區中心,接著再到波士頓。

剪輯 林雅紅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