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瘦身美膚6大奇特功效告訴你

胡椒瘦身美膚6大奇特功效告訴你

編譯/周慧心

胡椒不僅是常用的調味料,也是一味中藥。它味辛、大溫、無毒,入胃、大腸經,有溫中、下氣、消痰、解毒等功效。主治寒痰食積、脘腹冷痛、反胃、嘔吐清水、泄瀉、冷痢等症。除此之外,胡椒還有以下6大功效。

 

1防止乳腺癌
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癌症研究中心2010年完成的一項研究發現,胡椒子中含有一種名為胡椒鹼(Piperine)的化學物質,該物質具有防止乳腺癌的功效。研究人員將薑黃中的薑黃素及黑胡椒中的胡椒鹼,製成一種溶劑,以高出一般飲食20倍的含量,對乳癌細胞進行實驗。結果發現,這種溶劑阻止了幹細胞的擴散能力,卻不會影響正常乳房細胞的功能。

2改善皮膚、減肥
白胡椒具有辛散的特點,可加速新陳代謝,對改善皮膚微循環很有幫助,常常食用可讓皮膚變得紅潤有光澤。沐浴時將胡椒粉擦在皮膚上,也可以幫助去除皮膚死亡的細胞。配方如下:1杯食糖、半杯無味按摩油、6滴橙味精油、1小撮胡椒粉,攪勻即可。另外,有研究表示,胡椒粉的辛辣刺激作用,可用於減肥,其原理與吃辣椒減肥一樣。

3治鼻塞防感冒
胡椒是一種天然的解充血藥,其中的化學物質可刺激鼻黏膜細胞產生稀釋黏液,打通鼻子,緩解感冒症狀。當人們有點鼻塞感冒的時候,用胡椒刺激一下鼻子,會接連不斷地打噴嚏,之後就感覺鼻塞減輕了很多。

4防腐抑菌
夏季是胃腸疾病的高發季節,很容易腹瀉,而胡椒有抑菌的作用,可以抑制腹瀉。對於可能有毒的魚蝦,在吃之前灑一些胡椒,可解魚蝦之毒。

5增進食慾
胡椒有一種特殊的氣味,這種氣味可以刺激人的味覺,因此可以增加食慾。

胡椒顏色不同特性各異
胡椒依收成的時機及製法不同,有黑胡椒、白胡椒、綠胡椒和紅胡椒之分,顏色不同,特性各異。

黑胡椒
走裡,味重,調味作用稍好。中醫認為,黑色的食物入腎,因此黑胡椒溫補脾腎的作用明顯。

白胡椒
藥用價值更高,走表,辛散作用更好,還可以去涼防寒,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

綠胡椒
辣度較低,為新鮮清香之胡椒氣味,常用於鴨肉菜餚、奶油及乳脂製品中。

紅胡椒
是紅透成熟的胡椒果實製成,適合用來烹調魚、海鮮和禽類白肉,或製作醬汁。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