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就炸!「脾氣差」還是「躁鬱症」?

一點就炸!「脾氣差」還是「躁鬱症」?

(大紀元記者李熙綜合報導)激烈的社會,每個人都頂著壓力,緊張的生活著,在競爭中產生的不良情緒,會慢慢使人耐性變差、脾氣變壞,一點小事可能就暴跳如雷,你的情緒可能會傷害了身邊的人,或讓你在職場上失去人緣。這樣的情緒表現,是「脾氣差」還是得了「躁鬱症」?

壓力導致內分泌失調

壓力過大或壓抑會導致女性荷爾蒙、甲狀腺荷爾蒙、腎上腺皮質醇分泌不平衡,而反應出不適當的情緒來。有些人因壓力荷爾蒙失調,也出現類似憂鬱的癥狀。

脾氣大不等於躁鬱症,脾氣大是一種情緒,是人類精神功能的一個面向。壓力大、焦慮症、憂鬱症、躁鬱症都可能使人脾氣變大,甚至有失眠困擾。

愛生氣屬於廣泛性焦慮症

愛亂發脾氣很多是屬於廣泛性焦慮症,是最常見的精神疾病。焦慮症是以焦慮和畏懼為核心症狀,顯著影響日常生活和功能,會逐漸慢性化,並不容易治療。而且女性的罹病率約為男性的2倍。

廣泛性焦慮症的表現為:無法控制的過度擔心、不耐煩、易怒、失眠、坐立不安、

注意力不集中、身體的痠痛症狀。躁鬱症患者則情緒高昂、愉悅、不耐煩、易怒、容易分心、過度有自信、衝動性高、過度冒險等等。

從躁期到鬱期 情緒的波動

躁鬱症是一種由躁期及鬱期所組成的情感性疾病,稱為「雙極型情感障礙症性精神病」,患者在不同時期,在思考、情緒和活動量上會有明顯的波動,如從躁期到鬱期,情緒會由高轉為低,想法由多轉為遲鈍,行動也由不斷的往外跑到自我封閉。躁鬱症可能導致關係破裂,工作或學習狀態不佳。

脾氣大,有一種是躁症,腦細胞太過活躍,失去控制,大喜大悲,過度反應;一種是易緊張擔心的煩躁易怒。但輕躁症是不容易診斷。

輕躁症的症狀包括睡眠時間減少、愛花錢、話多、想法多、桃花多,容易因為周遭事物而分心、生氣,而且是不分對象,在公共場合就能因為一件小事而暴跳如雷。

煩躁引起的易怒者,發脾氣的對象會侷限在身邊的家人,因為擔心別人的眼光,所以在公共場合反而很自律。

走出戶外開闊心胸

專家建議,脾氣大,情緒易不穩者,不要看負面新聞,多看些讓人喜樂的事物,可以引導人的思維與心情,假日記得到戶外走走,接近大自然,大自然可以讓人心曠神怡,釋放壓力。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